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共同认识艾滋病
[ 发布日期:2006-03-23  ]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 AIDS) ,是人体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又称艾滋病病毒所导致的传染病。

通俗地讲,艾滋病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被艾滋病病毒破坏,使人体对威胁生命的各种病原体丧失了抵抗能力,从而发生多种感染或肿瘤,最后导致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

艾滋病病毒简称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作为攻击目标,大量吞噬、破坏T4淋巴细胞,从而破坏人的免疫系统,最终使免疫系统崩溃,使人体因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而发病并死亡。科学家把这种病毒叫做“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功能受到病毒的严重破坏、以至不能维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时,感染者便发展为艾滋病病人。

随着人体免疫力的降低,人会越来越频繁地感染上各种致病微生物,而且感染的程度也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最终会因各种复合感染而导致死亡。

国际医学界至今尚无防治艾滋病的有效药物和疗法。因此,艾滋病也被称为“超级癌症”和“世纪杀手”。

艾滋病目前的治疗和预防现况又怎样呢?
1. 首先还没有能够根治艾滋病的药物,药物只能改善和缓解症状
2. 目前尚无有效的艾滋病疫苗,不可能通过疫苗接种途径防止艾滋病的感染。
3. 艾滋病的潜伏期可达2–10年或更长,没有症状的带病毒者可以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4. 感染者终身具有传染性,恰当的抗病毒治疗只能降低传染性。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主要传播通过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传播。
已证实的传播途径有三种:
1.性传播:通过异性或同性性行为传播。
2.血液传播:通过共用不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注射毒品、输入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未经消毒或消毒不严的各种医疗器械(如:针头、针灸针、牙科器械、美容器械等)、共用剃须(刮脸)刀及牙刷等传播。
3.母婴传播:通过胎盘、产道和哺乳传播。

 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艾滋病?
知道了传播途径,建立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行为规范你就等于拥有了预防艾滋病的屏障,所以,你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2.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美容或手术。
3.不共用牙刷、剃须(刮脸)刀。
4.避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沾上伤者的血液。
5.正确使用避孕套有助于阻断经性行为感染艾滋病。
6.患有性病后应及时、积极进行治疗,否则已存病灶会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危险。
7. 洁身自爱、反对婚前性行为、反对性乱。
8.不从事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
9.不以任何方式吸毒,远离毒品。

另外,提醒大家的是:
※ 艾滋病不会通过空气、饮食(水)传播
※ 艾滋病不会通过公共场所的一般性日常接触(如握手,公共场所的座椅、马桶、浴缸等)传播
※ 艾滋病不会通过纸币、硬币、票证及蚊蝇叮咬而传播
※ 礼节性接吻、共用游泳池也不会传播艾滋病。
因此,你尽可以坦然的生活!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