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第十九个“世界艾滋病日”
[ 发布日期:2006-12-04  ]

尽管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及非政府组织正在作出努力,但艾滋病在全球蔓延的趋势仍在持续。


  在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来临之际,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本月21日联合发布《2006年世界艾滋病报告》。报告指出,2006年,全球有290万人死于艾滋病,有430万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全球感染人数已达3950万人,其中230万是15岁以下的儿童。

     东欧和中亚增长50%以上

  报告称,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依然是艾滋病的重灾区。全球约63%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集中在该地区。今年新增的430万名感染者中,有280万(约占65%)也在这里。而当地死于艾滋病的人占了全球死亡患者的72%。

  报告显示,有些国家和地区艾滋病感染人数趋于稳定甚至下降,但也有一些地区的感染人数呈上升之势。数据表明,在东欧和中亚,从2004~2006年,艾滋病感染人数增长了50%以上。

  即使在北美和西欧发达国家,由于艾滋病预防计划常常得不到连续保持,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也未能下降。中、低收入国家中,成功逆转艾滋病感染人数增长的例子不多,有些曾经在防治上取得进展的国家,如乌干达,感染人数又开始上升。

     亚洲感染人数上升一成

  根据报告发布的数据,亚洲在过去一年中估计有约96万人感染艾滋病,63万人死于同艾滋病相关的疾病。感染艾滋病的亚洲人总数比2004年上升了10%,新病例则增长了12%。

  报告指出,印度的艾滋病患者占了亚洲总患者的2/3,去年染病的人数高达570万人。阿富汗、巴基斯坦两国的艾滋病感染人数也正在迅速增加,特别是在静脉注射吸毒人群当中。

  在亚洲,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集中在东南亚,其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未采取保护措施的有偿性服务和男性间性行为,以及共用针头的静脉毒品注射。

  有证据表明,好几个亚洲国家的男性同性恋者中,艾滋病病毒正在快速传播,包括柬埔寨、中国、印度、尼泊尔、泰国和越南。但这些国家中,大多没有为控制男同性恋者间的艾滋病病毒传播而设立全国性项目。

     中国防控吸毒人群感染成效显著

  报告还称,中国的艾滋病人中,接近一半是在注射吸毒过程中被感染的,其中又有90%的感染者分布在云南、新疆、广西、广东、贵州、四川和湖南这7个省。中国的注射吸毒人群中,49%都曾使用未消毒的注射工具。在新疆、云南、四川的个别地区,吸毒人群中超过50%的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且吸毒人群的感染速度正在加快。如在四川南部,城市吸毒者中艾滋病人的比例已从2002年的11%增长到了2004年的18%。

  中国从1999年开始实施针具交换项目,现在已在18个省开展了这一项目。2006年,有92个针具交换项目正在进行。

  针具交换项目是通过向静脉吸毒人员免费提供清洁针具,减少共用注射器行为,以达到减少吸毒人员通过静脉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防艾”项目。

  这些项目在中国的成果正在显现。报告称,在实施这类项目的6个地点采集的数据表明,在项目实施之初,吸毒人群使用未消毒针具的比例为27%~79%。到了2005年底,这一比例下降到了12%~56%。针具交换项目湖南取得了最佳成效:吸毒者交换使用针具的比例从2003年的43%下降到了2005年的23%,了解艾滋病知识的人数从21%上升到80%,增加了3倍。

     公众防“艾”意识有待提高

  吸毒者进行的危险性行为也可能将艾滋病病毒扩散到吸毒人群之外。根据中国卫生部公布的数据,吸毒者中约有11%同时进行高风险的性行为。恰当的干预能有效减少有偿性服务造成的艾滋病传播。报告对中国把有限的资金用于重点防治项目从而取得成果提出了赞扬。在湖南的“100%安全套”项目试点地区,试点进行3年后,通过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的新增人数下降了2/3。

  报告还称,中国男性之间性行为引起的艾滋病传播,需要引起更多的注意。目前,估计中国的艾滋病感染人群中有7%是通过男性间性行为感染的。另外,尽管中国近年来已扩大了预防艾滋病的宣传,但在许多基本环节上还需要改善,公众防治艾滋病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此外,中国卫生部22日通报的我国艾滋病流行现状显示,我国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人数仍在增加,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仍然严重存在。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呈上升趋势。对男性同性恋人群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该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1%至4%。

  中国艾滋病哨点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暗娼人群中,坚持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为38.7%,注射吸毒人群共用针具吸毒的比例为50.8%。另外,感染者的流动和性病疫情上升等是造成艾滋病疫情蔓延的重要因素。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