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安全套难以套牢艾滋病毒
[ 发布日期:2007-11-23  ]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12月1日,因为这一天每轮回一次,全世界便会有270万人被艾滋病夺去生命,正因如此,这一天才有了它特殊的意义。关注这一天不仅限于染病的人,其实,更值得我们这些健康的人关注。“灾害教育”使人们戴安全套的觉悟空前提高,但安全套能阻止“艾滋”猛虎吗?

 

  质量参差不齐 暴露安全隐患

 

  艾滋病专家称,避孕套避孕造成失败的主要原因有破裂、滑脱、乳胶质量差、厚度与弹性、型号选择、存放时间、“老化”,甚至反复使用。在套子上涂抹含凡士林一类的矿物油,乳胶脆性增加,数十秒钟后强度下降90%,更易发生破裂。艾滋病病毒较精子小2000倍以上,更易透过避孕套不易觉察的细小裂隙;每毫升精液约有1千万至1亿艾滋病病毒,即使正确使用避孕套,它没有滑脱,也没有破裂,那么,从套子的根部泄出少量精液或因接触女性外阴,也会使其感染艾滋病病毒,也可能因接触男性会阴部,而使男性受感染,艾滋病病毒使人们感染的通道是无数的,不论女的阴道和外阴,还是男的阴茎和会阴,只要有皮肤或黏膜的轻度擦伤,便会受到感染,而这种轻微的擦伤在性交时是经常发生的。

 

  调查资料显示,性生活过程中,把因使用不当等原因造成的安全套破裂、滑落等情况一起计算,失败率高达15%。这就是说,即便从事“特殊职业”者所购买的全部产品都是合格品,也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只有15%的失败风险。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一次的失败就是100%失败。

 

  选择无据可依 质量无法比肩

 

  据了解,“安全套”的广告宣传在国内是不被认可的,早两年南方某市某品牌安全套在公交车做的广告只停留了33天便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安全套品牌的“不普及”,也掐掉了人们了解产品品质及相关知识的机会,使判别、选择也就失去了科学性。

 

  街边的小店每家的安全套种类都在十几种以上,品牌也各不相同,大一点的药店则在三十种以上。品种多了,自然也就有了良莠之分,质量就成了不确定因素;再加上消费者普遍存在“害羞”心理,不好意思在众多品种中流连、比较,所以,多数消费者在选择过程中只能凭借销售人员的推荐(记者在正规的药店及街边小店得到的答案是一样的),销售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又成了另一个不确定因素。

 

      价格左右购买 “三无”藏于其间

 

  小店的安全套每包的价格在10-30元间,大些的药店一般在10-60元间,而多数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价格是十块左右的产品,只有少数人会自己点品牌购买。

 

  当然,正规店内的十块钱左右的产品与小店十几块钱的产品也是有区别的。正规店中一些合资或国产老品牌,如杜蕾丝、双蝶、男子汉等品牌也有十几块钱的价位,但街边的小店却很少见到这些品牌。

 

  尽管小店内经营的产品也有品牌标识,但记者也发现了个别“三无”产品,比如,一种叫“大杜蕾丝”的产品,外包装上没有厂名、地址,在内包装中繁体字的说明书上也没有找到。

 

  在一家顾客流动性较大、位于长安街主路的药店内,店员告诉记者,购买安全套的人多数为男性,大概占60%-70%左右,女性购买者中年轻的、打扮特别、外地女孩(店员描述)较多,她们选择的多为十几块钱的产品。一家小店的店主坦称,“小姐”们经常“惠顾”的产品也是十块钱的产品,她们大多还要砍价。

 

  不懂安全知识 不会科学使用

 

  正确使用安全套,不但可以避孕,而且能够减低感染性病及艾滋病的几率。消费者可按需要选择。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被调查者都没有完全掌握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

 

  安全套通常是用橡胶制造的,在出厂之后,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出现老化现象,影响其韧力,高热或强光也会令橡胶加速老化,拉力强度变弱,以致影响其功能。因此,在选购时,如产品存放于射灯或阳光照射的地方,便不应购买;存放过久、橡胶袋失去弹性、有黏性或已受损坏,都不适宜使用;此外,经常受到压力或摩擦的地方,也不宜存放,例如钱包或西裤后袋等。

 

  研究者发现,即使在防护意识很强的大学生中间,安全套的使用仍然存在严重的问题。74%的受访者在使用前没有检查安全套是否有破损;61%的受访者没有检查有效日期。此外,还存在不少的技术性问题:43%的受访者在开始性生活之后才佩戴安全套;15%的人在性事结束前就已取下安全套;40%的受访者没有在安全套的顶端留有一定的空隙;更有30%的受访者将安全套戴反了。

 

  统计数据显示,29%的受访者反映安全套破裂,而13%的受访者提出在性交过程中安全套脱落。

 

  在《黑客帝国Ⅲ》首映式上打出安全套广告的北京波特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执行总经理李颉晖向同行呼吁,要正确宣传安全套的使用方法。中国保健科技协会贾亚光副秘书长明确表示,“安全套广告应该开禁,这才是对广大人民健康安全负责的做法”。

 

  病毒传播各异 一套难当大任

 

  艾滋病专家朱琪教授警告说:我们正在犯美国人犯过的同样错误——过高估计避孕套的安全作用。至今,还有许多中国人不了解避孕套的真实作用——它不能防御艾滋病病毒。朱教授说,安全套不能防御性病(艾滋病),它只能给人们造成心理上的安全感,使人们更麻痹、更丧失警惕性。

  据悉,艾滋病病人的体液内部含有大量的艾滋病病毒,最容易侵袭口腔、直肠、阴道黏膜或其他部位皮肤上的朗罕氏细胞,因为黏膜、皮肤表面存有大量朗罕氏细胞,所以感染艾滋病病毒也会比怀孕容易得多。感染艾滋病病毒,每次性接触都可能发生。

  另外,有些潜伏在人体内性病病毒,如疣疹、疱疹等病毒可能会在非性行为交往中传播。即便使用安全套,也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病损的部位。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