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科学防控人禽流感知识问答
[ 发布日期:2006-03-23  ]

  1、什么是感冒?

  通常所说的感冒指:普通感冒,又叫伤风。祖国医学里,普通感冒又可分为实证和虚证,多因外感风寒、风热或体虚外感所致;大多是由病毒,特别是鼻病毒引起的一种上呼吸道传染性多发病,其传染力弱,流行范围小。多发于初冬或是季节变换的时候。

  普通感冒的病程5~7天,一般不超过10天,发病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上呼吸道的卡他症状,即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喉不适、乏力等。在此阶段,如经过充分休息、多喝热水、适当补充各种维生素,可在一周内痊愈;而另一部分人因其平时体质不是很好或者患病时机体抵抗力下降不敌外邪,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情就会发展到第二阶段。表现为发烧、头疼、关节痛和咳嗽。患普通感冒后主要的治疗原则是注意休息,多喝热水,适量补充多种维生素,适时合理应用抗病毒药物,在合并有细菌感染时合理应用抗菌物等。平时要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切记不要一出现感冒症状就服用抗生素,这样做非但无益,反而对机体有害!

  2、什么是流感?

  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可引起反复流行或大流行。在人类历史上造成三次世界性流感流行主要由甲型流感病毒(H1N1、H2N2、H3N2)这三个亚型的流感病毒。其它亚型的流感病毒仅在动物间传播流行。

  好发于冬春季节,以经常形成世界性流行为其主要特征。此症传播力极强,且易引起肺部感染。患者呼吸道分泌物内所含的大量病毒,可借飞沫传染他人,患者最初2~3日内传染性最强。临床表现有头痛、发热、体温可高达39℃以上,两眼胀痛,四肢疼痛,疲乏,有时眼结膜充血,鼻塞、流涕,咽喉干痛,小儿常有腹痛、腹胀、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甚至发生惊厥。

  根据统计,全球每年的流感病例为6亿至12亿,死亡25万人至50万人,其中重症流感为300万至500万例,重症流感的病死率可达8%至10%。流感易直接侵犯小孩与年轻人,但致死者多是老人和极小的小孩。流感对发展中国家的危害尤其不可轻视,根据中国流感的监测资料,结合全球流感疫情变化的形势,专家指出中国将进入流感高峰年。钟南山院士指出:如果人同时感染禽流感及流感病毒,就有可能导致新流感病毒,这就带来流感大暴发的可能。

  如何防范流感?

  ⑴尽量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少去医院门诊部病人集中的地方诊病。

  ⑵居室每日开窗换气数次。

  ⑶每年接种最新流感疫苗,因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产生特异性抗体,接种后半年至一年保护率可达70-80%,可以有效预防流感。

  ⑷注意休息,多饮水,合理营养,食物应宜消化。

  ⑸注意保持鼻、咽、口腔卫生。

  有人编了如下顺口溜:充足睡眠不熬夜;全面均衡多营养;坚持每日勤锻炼; 注意避寒与保暖;开窗通风晒太阳;勤洗手、多喝水;及时隔离患病者;远离人群聚集地。

  3、什么是禽流感?

  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也称禽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烈性传染病,又称真性鸡瘟或欧洲鸡瘟。根据致病力的不同,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禽流感三大类。

  ⑴非致病性禽流感不会引起明显症状,仅使染病的禽鸟体内产生病毒抗体;

  ⑵低致病性禽流感可使禽类出现轻度呼吸道症状,食量减少,产蛋量下降,出现零星死亡;

  ⑶高致病性禽流感最为严重,往往突然暴发,患禽无任何临床症状而死亡,病程稍长的可见精神委顿、不食、衰弱,羽毛松乱,头、翅下垂,鸡冠呈暗紫色,头部水肿,结膜肿胀,鼻腔有黏性分泌物,病鸡常摇头,呼吸困难。有些病例出现腹泻和抽搐,运动失调,瘫痪和半瘫痪,失明等症状,死亡率高。感染的鸡群常常“全军覆没”。

  禽类禽流感的潜伏期从几小时到数天,最长可达21天。高致病性禽流感因传播快、危害大,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

  4、什么是人禽流感?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简称,是一种新传染病,是由以往不会感染人类的禽类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H5N1、H9N2、H7N2、H7N3、H7N7)引起的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类感染禽流感后潜伏期一般在7天左右,通常为2–4天。

  临床症状:不同亚型的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后可引起不同的临床症状。感染H9N2亚型的患者通常仅有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部分患者甚至没有任何症状;感染H7N7亚型的患者主要表现为结膜炎;重症患者一般均为H5N1亚型病毒感染。

人患上禽流感后,早期症状与重症流感非常相似,急性起病,主要为发热,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重症患者可出现高热不退,病情发展迅速,几乎所有患者都有临床表现明显的肺炎,可出现急性肺损伤、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及其他严重威胁生命的综合征,可继发细菌感染,发生败血症。部分患者胸部X线片会显示单侧或双侧肺炎、肺实变,少数伴有胸腔积液。据目前的医学资料报告,人类患禽流感的病死率高达30%以上。

  早在1981年,美国就有禽流感病毒H7N7感染人类引起结膜炎的报道。1997年,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H5N1型人禽流感,导致6人死亡,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近年来,人们又先后获得了H9N2、H7N2、H7N3亚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证据,荷兰、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家相继出现了人禽流感病例。今年,我国也发生了几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和死亡病例。

尽管目前人禽流感只是呈地区性小规模流行,但是,考虑到人类对禽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以及人类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后的高病死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种疾病可能是对人类存在潜在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列为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级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

  5、禽流感病毒与流感病毒是什么关系?

  我们能常所说的流感,是由甲(A)、乙(B)、丙(C)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甲型和乙型,特别是甲型可引起人类流感大流行,丙型仅引起散在病例。禽流感为甲型流感病毒引起。

甲型流感病毒具有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两种表面抗原,H和N又可进一步细分,H可分为H1~H15,N可分为N1~N9,不同的血凝素和不同的神经氨酸酶会组成一个个具有不同抗原性和致病性的流感病毒,专业术语称之为流感病毒亚型。

  甲型流感病毒的亚型有145个,其中能引起人类流感的主要为H1~H3型,且H1N1、H2N2、H3N2曾在人间造成流感大流行。其他多数亚型的自然宿主为禽类、猪、马等多种动物,特别是水禽类,而且所有的H1~H15、N1~N9亚型抗原都可以从动物中分离到。

  6、禽流感在禽之间如何传播?

  禽流感主要通过接触感染的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饲料、水、蛋托(箱)、垫草、种蛋、鸡胚和精液等媒介,经呼吸道、消化道感染,也可通过气源性媒介传播。

在自然界中,鸟类带毒最为广泛,因此,迁徙面广的候鸟、野鸟、水禽对本病的传播起着重要作用。家禽体表的寄生昆虫是否也带毒,能否通过叮咬而感染,目前尚不明了。

  7、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危害有哪些?

  目前证据显示,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在家禽中广泛流行,会增加其传播给人类的危险性。如果人体同时感染人类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病毒就可能在人体内重组,生成一种适合在人体生存且能实现人和人之间传播的新型流感病毒,给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威胁。随着人类感染数量的增多和新亚型病毒的出现,引起流感大流行的危险性会相应增加。但是,只要我们及早采取正确的行动,大流行就可以避免。

  8、所有禽流感都对人类有威胁吗?

  不是。主要危险是由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引起的禽流感暴发,如H5N1、H7N7、H9N9毒株引起的禽流感暴发流行。除了H5N1,还有另外两种毒株也曾引起过人类患病,但没有H5N1引

  9、人类感染H5N1的情况常发生吗?

  人群中曾检测到过H5抗体(饲养员占10%、屠宰人员占3%),表明他们曾感染过该病毒,但还没有因此而出现一例严重病例,也没有发现经常烹饪的家庭主妇感染H5N1病毒发病的报告。

  10、人禽流感的易感人群是哪些?

  根据卫生部发布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一般认为,人类对禽流感病毒并不易感。尽管任何年龄均可被感染,但在已发现的感染病例中,13岁以下儿童所占比例较高,病情较重,其属于易感人群。

从事家禽养殖业者、在发病前1周内去过家禽饲养、销售及宰杀等场所者以及接触禽流感病毒感染材料的实验室工作人员为高危人群。

  11、禽流感的传染源是什么?

  传染源是指体内有病原体生存、繁殖并能排出病原体的动物和人。禽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病禽和带毒禽,包括水禽和飞禽。研究显示,对于高致病性禽流感,1克污染的粪便中病毒的含量就可造成100万只禽感染。目前还不能认为人类是禽流感的传染源。

  12、人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家禽分泌物和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毒株也可被感染。目前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13、人禽流感的临床诊断须满足什么条件?

  卫生部《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中表明,根据流行病学接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可作出人禽流感的诊断。流行病学接触史在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

  流行病学接触史包括:

  ⑴发病前1周内曾到过疫点;

  ⑵有病死禽接触史;

  ⑶与被感染的禽或其分泌物、排泄物等有密切接触史;

<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