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初步认识慢性病
[ 发布日期:2007-10-29  ]

文章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什么是慢性病?
  慢性病主要包括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肺部疾患、肝肾疾病等。
  
  2、慢性病有哪些共同特点?
  慢性病起病缓、病程长,经常反复发作,治疗效果不显著,有些几乎不能治愈。
  
  3、慢性病的危害有多大?
  目前,慢性病已是造成人类残疾和死亡的最主要问题。在我国,几乎80%的死亡可归因于慢性病。不仅如此,慢性病已不再是富贵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2005年中低收入国家由心脏病、脑卒中、肿瘤、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造成的死亡占全世界的80%,且呈快速上升和年轻化趋势。
  
  4、慢性病有哪些共同的危险因素?
  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包括:性病(男性)、年龄、遗传、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或肥胖、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缺乏身体活动和吸烟等。
  
  5、哪些危险因素是可控制的?
  上述危险因素中,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或肥胖、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缺乏身体活动和吸烟等都是可以控制的。
  
  6、年龄与慢性病有何关系?
  年龄越大,发生各种慢性病的机会越大。慢性病多发生在中老年,但其病变的积累往往从青少年开始。慢性病的防治应该越早越好。
  
  7、性别与慢性病有何关系?
  与女性相比,男性患心血管病突发事件的可能性大而且早。对于肿瘤,除少数妇科肿瘤外,多数也是男性高于女性。因此男性本身就是一个危险因素。女性绝经后,心血管病的发病危险迅速上升,并逐渐赶上同年龄段的男性。
  
  8、如何认识遗传因素?
  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冠心病、脑卒中和肿瘤均为多基因遗传病,即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作用的总和决定一个人是否易于患病。为防止发病,疾病的遗传度越高,就越应该注意控制环境和心理因素的影响,以防止其易患性达到发病的阈值。
  对个体而言,如果父母患有某种慢性病,自己患该病的可能性就会高于没有遗传背景者。另外,已发病患者与自己的亲缘关系越密切、发病时间越早、病情越重、亲属中发病人数越多,该病的遗传性越强。
  然而,对于具体某个家庭,遗传作用的大小常很难判断。因为生活在同一家庭的成员不仅有共同的遗传背景,还有共同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后者在慢性病的发病中所起的作用可能更大。例如食盐摄入过多可导致家族性高血压。
  
  9、高血压与慢性病有何关系?
  血压升高可使心脏和血管系统的负荷增大,是心血管病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长期得不到控制可导致心脏病发作、脑卒中、肾功能衰竭和眼的损害。高血压检出非常简单,控制也很容易,花费也可以很低。但高血压通常没有症状,不头晕不量血压、不头晕不注意治疗的高血压患者大有人在。
  
  10、糖尿病与慢性病有何关系?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可大大降低生活质量,可引起许多急慢性并发症。心脑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直接死因。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定期检查、规律用药是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的主要手段。
  
  11、血脂异常与慢性病有何关系?
  胆固醇是存在于血液中类似脂肪的物质,其水平增高会增加心血管病发生的危险。胆固醇通常是被包裹在蛋白质中,因此常被叫做脂蛋白胆固醇。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容易沉积在血管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因此被视为“坏的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可帮助肌体运出多余的胆固醇,因此被认为是“好的胆固醇”;甘油三酯(TG)是肌体脂肪存在的主要形式,可为肌体提供能量,也可以脂肪的形式贮存起来。血中TG过高也可增加心脏病的风险。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是防治血脂异常的重要手段。
  
  12、超重和肥胖与慢性病有何关系?
  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BMI>=24即为超重,BMI>=28为肥胖。腰围是判断中心性肥胖的指标,男性>=85cm,女性>=80cm说明存在中心性肥胖。肥胖与糖尿病、高血压、骨关节疾病以及心血管病等密切相关。能量摄入过多,身体活动较少是导致超重肥胖的主要原因。合理膳食、有氧运动是减重的法宝。"
  
  13、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与慢性病有何关系?
  蔬菜水果所含能量相对较少,而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相对较高。低能量有助于控制体重;纤维素有助于预防胃肠道肿瘤;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和内环境稳定;另外,蔬果中的钾钙等离子对控制血压也有重要的作用。
  
  14、缺乏身体活动与慢性病有何关系?
  身体活动是能量消耗的主要决定因素,对能量平衡和体重控制至关重要。身体活动可减少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危险并对多种疾病有极大的好处。例如,身体活动可降低血压,提高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改善血糖水平,减少结肠癌和妇女中乳腺癌的危险。另外,身体活动对提高综合体质、维持平衡心理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最有效的身体活动是经常性、适当的有氧运动。
  
  15、吸烟与慢性病有何关系?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不低于糖尿病和血脂异常。吸烟与多种癌症关系密切。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可使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下降,导致血管壁损害、斑块和血栓形成。吸烟还可通过降低HDL-C水平增加心脏病和卒中的发生风险。戒烟难,但完全可以做到。戒烟后,危险水平可逐渐恢复到未吸烟时的水平。
  
  16、饮酒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有关系吗?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350万高血压患者。形成高血压的因素很多,如遗传、缺少运动、食盐过量等。酗酒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有人报告,酒瘾大、酒量大,每天饮酒者比一般人发生脑卒中的机会多一倍以上。据国外一项研究报道,每天饮3听(每听375毫升)以上啤酒的人,比滴酒不沾者脑卒中的危险性大约高3倍。酒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大的危害?那是由于酒中的酒精在作祟。酒精可以激动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其结果不仅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同时使水钠滞留,进一步使血压增高。酒的危害远不止对血压一项,它可以通过心率增快、心律失常,造成心脏病人的猝死,可以促使甘油三酯升高,造成脂肪肝,加重营养不良,导致肝硬化。饮用含酒精浓度高的烈性酒,尤其在空腹时喝酒,可引起中枢神经兴奋或抑制,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一旦血管破裂就发生了脑卒中。生活中因饮酒过多而发生脑卒中的例子并不少见,因此千万不要长期大量饮酒,一般倾向于少量喝一点低浓度酒为宜,每天喝酒的量越少越好。
  
  17、 盐和高血压、脑卒中有何关系?
  因为摄入过多的钠盐可引起体内水与钠滞留,导致血管平滑肌肿胀、管腔变细,血管阻力增加;同时血容量增加,加重了心脏负荷和肾脏负荷,进一步引起排钠障碍,从而使血压增高。
  
  18、每人每日食盐量多少合适呢?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般人群平均每日摄盐量应控制在6-8克以下。美国关于营养和人类需要委员会建议,轻中度高血压每日摄取量应控制在4-5克。这个标准对我国心脑血管病患者的饮食限盐也是适宜的。如果在减盐的同时,增加膳食中钾的摄入量,降低钠/钾比值,则防治效果会更好
  
  19、体力活动对预防心脑血管病的益处?
  我国和世界各地的资料统计表明,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病与体力活动和运动不足有关,坐位工作的人冠心病患病率约为工作活动较多者的3倍;缺少锻炼的脑力劳动者,其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明显高于体力劳动者。
  
  临床研究证实:体力活动有助于调节和改善大脑皮层活动、调节植物神经平衡、提高调节血管舒缩的功能;有助于消耗多余的热量,避免发胖,降低血脂,减少血小板聚集,从而减少微血栓形成;能稳定内分泌系统调节血中儿茶酚胺浓度,降低血压,从而抑制动脉硬化的形成、减少心血管病发生的机会。对高血压、冠心病病人自觉症状的改善,血压平衡,心绞痛发作次数减低,活动耐量增加,可使绝大部分病人都能恢复原有工作能力,有的可以摆脱对药物的长期依赖性。
  
  所以我们说,合理的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对防治心血管病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必须指出不适当的体力活动,常可引起不良后果。因此,医师在为患者制定运动计划和指导患者运动时,既要让病人真正认识到运动重要性,又要根据病人年龄、体质、病情和个人兴趣,制定适宜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无论是用于预防或是用于治疗,均应遵守锻炼适量、措施严谨、循序渐进的原则,只有持之以恒,才能达到最佳的目的。
  
  20、老年人的运动量及运动方式?
  可通过心率反映运动量。一般情况下,心率保持在170-年龄。适合老年人健身体育项目有太极、气功、慢跑、快走、骑车慢行、游泳、登山、老年健身操、门球、羽毛球、倒走等。一天中进行健身锻炼最佳时间:上午10时是一天中最佳的运动时机,下午16-17时是减肥的最合适锻炼时间。糖尿病人不宜空腹锻炼,还应特别注意脚的卫生防护,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同时应注重心理健康,保持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