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非药物防治高血压
[ 发布日期:2007-12-14  ]
作为发展中国家,在我国大力宣传非药物治疗的作用、鼓励氢氯噻嗪的合理使用(至少做到联合用药时必须用),必将大大提高降压效果,控制降压成本。这符合卫生经济学的观点,符合政府的防病观念,符合大多数中低收入高血压患者和家庭的愿望。以下是以此为核心,提出老百姓在降压中的注意事项。
  1、血压在120/80mmHg以上的个体都应该注意防治
  理想的血压,就是对心血管病发病风险最低的血压水平,为120/80mmHg以下。事实上,从115/75 mmHg开始,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就随着血压的升高上升,并且收缩压每升高10mmHg,舒张压每升高5mmHg,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危险就增加50%,高血压对脑卒中的影响比冠心病更为显著。这种危害甚至比一般血脂异常地作用还大。
  2、非药物治疗经济有效
  非药物治疗就是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平衡心理、控制体重、减少食盐摄入量、注意补充钾和钙、多吃蔬菜水果、避免过量饮酒,同时要适量运动、不吸烟。非药物治疗不仅是药物治疗的基础,更是高危对象和轻型患者的主要防治手段。
  (1)可有效降低血压
  非药物治疗的确有效,部分非药物治疗方法的降压效果参见下表。可见,对同时具有肥胖、膳食过咸等多种危险因素的个体,仅仅非药物治疗就可能使收缩压下降20mmHg左右。这也是为什么各国高血压防治指南都强调初诊一级高血压患者不给与药物治疗的主要原因。
  
       非药物治疗的降压作用
      干预手段   收缩压下降的大概范围
       减重    5-20 mmHg/10 kg
      合理膳食   8-14 mmHg
      膳食限盐   2-8 mmHg(国内更高)
      增加体力活动   4-9 mmHg
      限酒   2-4 mmHg
  
  (2)减少降压药物的使用量
  强化非药物治疗时,抗高血压药物使用较小的量即可使血压控制达标,不仅节省了药费,还可减少服用药物过多带来的副作用。
  (3)最大程度地发挥降压药物的治疗效果
  有很多时候,高血压的控制并不容易。即便采用了2种甚至是3种药物联合降压,也达不到理想的控制效果。此时应该考虑非药物治疗的力度是否足够。
  (4)降低其它慢性病的危险
  上表中所提及的非药物治疗,在降低血压的同时,对其他心血管病、糖尿病、血脂异常、和肿瘤也具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3、需要终身治疗
  以目前的医疗水平,高血压不可能根治,一经诊断,就要终身治疗,切勿上不法药商的当。当然,治疗的手段可以是非药物和/或药物的方法。
  4、血压控制达标是第一要务
  高血压是心血管病最重要危险因素,血压控制达标可使患者受益最大,甚至降压的副作用都可放在第二位考虑。
  5、药物治疗要从单药、小剂量开始
  效果不佳时可考虑联合其它药物或增加剂量。
  6、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联合用药才能使血压达标
  联合用药时,应该有利尿剂(复方制剂中都要小剂量的利尿剂氢氯噻嗪)。利尿剂不仅长效而且价格低廉(氢氯噻嗪每天只需2分钱),其降压效果不低于其他种类的降压药物。小剂量使用(如氢氯噻嗪25mg/日以下)效果可靠安全,甚至可作为一线当中的首选。多吃蔬菜水果可适当避免钾离子的丢失(很少发生,必要时可到医院检查血清钾,这很便宜)。
  7、强调在医师的指导下规律服药
  切忌频繁换药、不规律服药、或靠自我感觉服药(“不难受”就不服药甚至随便停药)。最好是在了解药物类型的基础上,牢记药物名称和使用剂量,按时按量服药。
  8、密切监测血压
  药物治疗期间,尤其是在开始服药或调药期间,需要密切监测血压,确保血压控制达标和降压平稳。是否有效需要观察一周。平稳降压是指一天中血压控制平稳,尽量减少波动,最大程度地降低心血管病危险。服用短效降压制剂时更应注意平稳降压问题。监测结果要及时反馈给责任医师。 (张普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