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冠心病
[ 发布日期:2007-12-14  ]
冠心病又称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就是冠状动脉血管变硬,管壁出现粥样的斑块,导致血管变窄、堵塞,最终引发心肌缺血和梗死,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
  
  导致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是什么
  ★高血压患者血压长期得不到控制;
  ★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导致高脂血症;
  ★吸烟、酗酒;
  ★缺乏体力活动、长期静坐的不良工作和生活方式;
  ★有冠心病家族史;
  ★以时间紧迫感为主要特征的行为类型的人、长期处于焦虑、抑郁、多疑等情绪状态的人、对社会紧张压力(如人际关系紧张,失业,离婚等)适应能力差。
  
  爱心提示
  冠心病患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积极配合医院进行临床治疗。
  ★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坚持体育锻炼,防止肥胖,不吸烟,不酗酒,不多饮浓茶及咖啡等。
  ★脑力劳动者应有适当体力活动,可视个人身体状况,循序渐进,参加散步、慢跑、快走等有氧锻炼。
  ★冠心病患者开展体育锻炼不应过于剧烈,应以不出现症状为准。
  ★合理膳食,少吃动物脂肪以及含胆固醇高的食品,多吃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
  ★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有张有弛,避免过度劳累。
  ★保持心态平衡和情绪稳定,及时缓解心理压力,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如音乐欣赏,种花养草,书法和气功健身等。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