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防治心脑血管病ABCDE
[ 发布日期:2008-11-11  ]

A——阿司匹林是防治血栓性心脑血管疾病最经济有效的首选药物

B——血压。收缩压每下降10mmHg,发生心梗的风险可下降30%,发生卒中死亡的风险可下降40%

C——血脂。低密度脂蛋白每降低1mmol/L,发生心梗和卒中风险均能降低20%

D——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每降低1%,发生心梗和卒中的风险可分别下降14%和12%

E——对社区居民和高危人群进行健康教育

阿司匹林、血压、血脂、血糖、健康教育——是目前世界卫生组织防治心脑血管病的关键词。

A(Aspirin)——使用阿司匹林

对抗血小板治疗的荟萃分析表明,服用阿司匹林后,严重心脑血管事件风险下降了约1/4,心脑血管事件死亡风险下降了约1/6,非致死性心肌梗死风险下降了约1/3,非致死性卒中风险下降了约1/4。

对过去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人群,每千个病人治疗2年,会使36个病人免于再次发生这样的血管事件;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应用一个月,会使38个病人免于再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病人应用2年,会使36个病人免于卒中复发。对那些没有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高危人群,每千个病人治疗2年,会使22个病人避免发生心脑血管事件。在阿司匹林的一级预防中,有个著名的女性健康研究(WHS),在≥45岁的女性中,隔日一次服用100mg阿司匹林,可使首次缺血性卒中风险下降24%,使≥65岁的老年女性双重获益,首次心脑血管事件风险下降26%。

哪些人应使用阿司匹林

1、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房颤、肥胖和脑血管病家族史,以及有高龄等危险因素的高危人群。

2、已发生过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脑梗死、周围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

正确的服用方法

★一天一次。肠溶阿司匹林最好空腹服用(清晨或睡前)。

服用阿司匹林若发生上腹不适

★可选择肠溶剂型—拜阿司匹林。

★加用胃肠道黏膜保护剂。

★使用正确剂量:每天75-105mg(100mg)。

B(Bloodpressure)——控制血压

需要治疗的高血压人群

★收缩压高出20mmHg。

★舒张压高出10mmHg。

★血压升高程度较低,但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多种危险因素的人群。

★伴有左室肥厚、颈动脉粥样硬化、动脉弹性减退、中度肌酐升高、肾小球滤过率或肌酐清除率降低、微量白蛋白尿/蛋白尿/糖尿病、肾病或相关心血管疾病的人群。

制订适宜的降压目标

★高血压患者一般应将血压水平降至140/90mmHg以下;如能耐受,还应降得更低些。

★伴有心血管高危因素(如有卒中、心梗病史或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应将血压水平降至130/80mmHg以下。

C(Cholesterol)——控制胆固醇

总胆固醇水平每增加1mmol/L,冠心病危险就能增加35%,缺血性卒中危险增加25%。使用降脂药时要注意:当LDL-C每降低10%时,卒中风险可平均降低15.6%;当LDL-C降低40%以上时,不仅卒中风险可下降一半左右,颈动脉内中膜的厚度也会减少。

D(Diabetes)——控制血糖

在初次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当中,半数人已存在心脑血管疾病,1/3的人已存在高血压,2/3的人已存在高血脂。糖尿病患者的卒中发病率为非糖尿病患者的4-5倍。

糖尿病患者若同时控制高血压,心血管事件会减少51%;将血脂控制在正常水平,可使心血管事件减少25%。美国的结果表明,应用阿司匹林能使男性糖尿病患者首次心梗发生率下降61%,女性糖尿病患者缺血性卒中的发生率下降58%。

E(Education)——健康教育

戒烟首当其冲。戒烟1年能使冠心病风险降低50%,戒烟15年能使心血管疾病风险降至常人水平。

限酒紧随其后。每天饮葡萄酒应少于100ml,啤酒应每天少于350ml,白酒应少于25ml。

合理饮食。吃饭八分饱,多吃蔬菜和水果,特别要注意低盐(每天不超过6克)、低脂(每天脂肪摄入不超过总热量的30%)。

坚持运动。进行每次不少于30分钟的快走、慢跑、骑车等有氧运动,最好天天运动。同时注意劳逸结合与保持乐观的心态。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