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感冒防治知识(三)常见感冒治疗方法及用药习惯
[ 发布日期:2008-01-11  ]

    绝大多数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感冒病毒的变异极快,目前没有针对感冒病毒的特异性治疗,感冒治疗着重于对症处理,减轻症状,缩短病程,促进早日康复。普通感冒还有一个特点即:有自愈趋向,病程大约7天左右。
    在目前尚无特效治疗手段的情况下,治疗方法,包括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两方面。
               
1.非药物治疗       应卧床休息,保障足够睡眠,多饮水;在饮食上应进流质或半流质、清淡、高蛋白饮食,并应戒烟、戒酒;室内环境要保持一定的温、湿度,注意通风;同时减少外出及体力活动。上述措施,可明显缩短病程,防止病情迁延,利于早日康复。


2.药物治疗        针对感冒的三种临床表现进行对症处理如:
(1)发热处理。即解热镇痛
(2)对上呼吸道其他症状:流清鼻涕、鼻腔堵塞、咽部发痒、流泪、频频打喷嚏的处理
(3)镇咳祛痰的处理。

    但是用药又会带来许多副作用,又出现新的矛盾。目前市场销售的抗感冒药大致分为三类,即中药制剂、西药制剂和中西药复方制剂。
               
    最新调查证实,感冒是最常见的OTC治疗的疾病,购买感冒药的比例在所有药品中居首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感冒治疗药物有50多种,加上同药异名和各种剂型的不同,总共有一百多种治疗感冒的药物。目前在国内感冒药品市场上,中、西药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0%、70%。
               
    中药中的感冒治疗药物则以清热解毒的方剂为主,如板蓝根、葛根、贯众等。零售市场常见的中药抗感冒药品牌有感冒清热颗粒、板蓝根、维C银翘片、双黄连口服液、感冒清片和胶囊、感冒冲剂、三九感冒灵、羚羊感冒片、抗病毒冲剂、夏桑菊冲剂等。

    西药中的感冒治疗药物,主要有抗病毒药物、解热镇痛药物、抗过敏药物、解热消炎与抗病毒合剂几种类型;有“白加黑”、“感康”、“新康泰克”、“泰诺”、“百服咛”、“康必得”、“海王银得菲”、“泰克”、“快克”、“速效伤风感冒胶囊”等。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2岁-55岁的城市居民中,80%以上的消费者会选择西药治疗,片剂是消费者首选的剂型;65%的消费者会选择中成药治疗,还有36%的消费者认为不用吃药、多喝水、注意休息也是治疗感冒的方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