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感冒防治知识(五)“个性化”选择感冒药,症状消失立即停药!
[ 发布日期:2008-01-11  ]

  选择感冒药,最好要针对感冒导致的具体症状。

首先,对症治疗,有的放矢。以发热、头痛、咽喉痛为主要症状者,可选择含有解热镇痛药为主要成份的药物;以流涕、打喷嚏、鼻塞为主要症状者,可选择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药物;咳嗽频繁者使用复方甘草合剂、咳必清;咳嗽痰多,痰液黏稠,则可加用必嗽平。症状消失后即停止用药,因为所有的感冒药都不宜长期服用。

  患者选择口服感冒药还要考虑自身情况。例如,对于反复感冒者,以及家中的年老、体弱及儿童等患者,应该咨询医生,考虑加用免疫增强药;流行性感冒多由流感病毒引发,可考虑使用抗病毒药物;如果合并了呼吸道感染,出现发热等症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合适的抗菌药。

  如果选用的是含有多种成份的复方药物,那么就只选一种,以防止重复用药而引起不良反应。

  因为某些中药作用发挥较慢,故可以用作预防性药物,于感冒流行季节或病程早期服用。但最好征求医生或者药师的意见。实际上,感冒药,尤其是西药感冒药的副作用的确广泛存在,最通常的副作用的根源是对乙酰氨基酚、扑尔敏、盐酸伪麻黄碱等成份。但是,临床上所发现的副作用问题除偶发的成分过敏之外,更多的是由于没有按说明书服用药物,比如严重超剂量服用,或者在不适宜的年龄段服用。患者通常因为感冒药是常用药,而完全忽略其不良反应问题,但常用并不等于安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