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科学面对“甲型H1N1流感”
[ 发布日期:2009-06-11  ]

 发生在美国南部和墨西哥的人感染猪流感病毒(swine influenza)现已更名为甲型H1N1流感,其疫情进展已经引起全球的广泛关注,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担心这种新型流感病毒可能引发全球的大流行。  

  引起WHO广泛关注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这种甲型H1N1流感病毒以前未知,“人传人”的可能大;二是人感染这种新型流感病毒可以致死。流感病毒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可以引起包括人、马、猪、虎、豹、猫、犬、禽类(鸡、鸭、鹅、候鸟)的感染。人流感病毒与禽流感病及猪流感病毒基因结构完全不同,一般条件下,人不易感染禽流感病毒和猪流感病毒。但是,猪的呼吸道上皮细胞既有人流感病毒受体,又有禽流感病毒受体,因此,猪既能感染猪流感病毒,也能感染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如果不同的流感病毒同时感染一个受体(猪),通过基因重组就可以产生新的流感病毒,这种流感病毒可能会获得对人类的致病能力,并可能在人群中广泛传播,这就是WHO担心的原因。  

普通市民需要了解一些流感病毒的相关知识,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1、什么是猪流感?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解释说,猪流感是由猪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在猪中经常发生,但很少导致猪的死亡。此次流行的流感病毒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包含有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基因片断。

2.甲型H1N1流感传染吗?  

美国CDC的专家认为:甲型H1N1流感具有传染性,但是传染性到底有多强现在还不清楚。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病人是主要传染源。传染期从发病前1天到发病后7天左右。儿童感染者传染期长于成年人。一个健康人如果直接吸入病人打喷嚏、咳嗽产生的飞沫就可能被传染上;由于甲型H1N1流感在外界可以存活2小时以上,如果接触了被甲型H1N1流感污染的桌面、椅子和其他物品,没有洗手就接触自己的眼睛、鼻腔、或口腔,也可能被传染上。   

3.传播途径有哪些?

科学家指出其传染途径与季节性流感类似,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甲型H1N1流感在人群间传播。  

4.哪些人属于易感人群?

世卫专家称,此次流感的不同之处在于患者多为身体强壮的年轻人,而非一般流感容易感染到的老人和儿童等抵抗力较弱的对象,而这一点正是会造成大量死亡的严重流感的特征之一。

5.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有哪些?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和人流感(季节性流感)相似:包括发热(体温可快速升至39摄氏度以上)、咳嗽、咽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寒战和乏力。有些患者可能还有呕吐和腹泻症状。严重者可进展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和死亡。象季节性流感(人流感)一样,甲型H1N1流感者可能加重基础病(如:心血管病、高血压、脑血管病)。   

6.潜伏周期多时间?

奥尔斯特霍姆说,病例研究发现,眼下的这种甲型H1N1流感可能在人体潜伏7天后才表现出病症。因此,他认为,眼下可能有更多的潜在病毒携带者正在全球范围内流动。  

7. 我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  

美国疾控中心代理主任理查德·贝塞尔说,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由于流感病毒往往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面上存活一段时间,因此应勤洗手,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就可以,但是一定要经常洗。还可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此外,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也是降低感染概率的一个有效方法。

另外,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也很重要,包括:保证足够的睡眠(一定不要熬夜,晚上10点之前上床睡觉);适当的体育活动;减少自身的压力(不加班、不要背负身体和心理的负担);喝充足的水(烧开的自来水最好);一日三餐定时适量,保证足够的营养。  每天室内通风至少三小时。 

避免和患病的病人接触,如果没有特殊需要,尽量避免到医院去。  

但是,出现下列情况,一定要到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就诊:

1) 发热,体温大于37.5度;

2) 出现呼吸困难或气短;

3) 胸闷或胸痛;

4) 突然的眩晕;

5) 严重或持续的呕吐。   

8、治疗甲型H1N1流感有无特效药?   

美国疾控中心说,目前没有专门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特效药,通常使用的有4种抗流感药物,但临床显示,这种变异病毒对其中2种具有抗药性。疾控中心因此建议使用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药剂“乐感清”。  

9.有无抗甲型H1N1流感疫苗?   

美国疾控中心说,目前还没有,但有望在4到6个月后研制成功并投入临床应用。就目前情况看,普通的抗流感疫苗对人类抵抗猪流感没有明显效果。   

10、食用猪肉能否感染?   

法国流感专家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害怕高温,食用烧熟的猪肉不会感染甲型H1N1流感。美国疾控中心也指出,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甲型H1N1流感病毒,人不会因吃猪肉或猪产品感染甲型H1N1流感。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