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措施(四)
[ 发布日期:2009-06-11  ]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注意事项

  1.在未出现本地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之前:

  (1)保持车厢/船舱清洁

  不要在车厢/船舱内饮食。

  不要吸烟。

  不要随地吐痰。

  不要乱抛垃圾。请将垃圾放入设于车站/月台/大堂的垃圾箱。

  如需呕吐,应使用呕吐袋。

  (2)保持良好个人卫生

  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及口。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假如你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或发烧,应及早求医。

  (3)佩戴口罩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宜戴上口罩,尤其:有呼吸道感染征状或发烧的人员;需照顾有呼吸道感染或发烧病者的人员。

  2.在出现本地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之后:

  除上述措施外,还需:

  (1)佩戴口罩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应戴上口罩,尤其:在繁忙时段人流稠密的时候;在密封式的车厢/船舱内;

  有呼吸道感染征状或发烧的人员;及曾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有紧密接触[1]的人员,应从最后接触日起连续十天戴上口罩。

  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有社交接触[2]的人员亦可戴上口罩。

  (2)保持车厢/船舱空气流通

  如车窗/船窗属开关式,应适量打开车窗/船窗,确保车厢/船舱内空气流通。

  (3)要求协助

  若怀疑自己患上甲型H1N1流感;请使用救护车前往医院;

  若身在车站或码头,或已乘坐在车厢/船舱内,可要求司机或运输机构工作人员协助召唤救护车或水警,前往医院就诊。

  注[1]:紧密接触指曾经照顾患者,与患者共同居住,或曾经直接接触过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

  注[2]:社交接触是指普通的会面,即是未曾照顾患者,并非与患者共同居住,及未曾直接接触过患者的分泌物或体液。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