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甲流重症前兆不能轻视 五类高危人群需特别注意
[ 发布日期:2009-08-24  ]

广州市某中学一名17岁初三男生,打破了大陆甲型流感重症病例零的记录。目前他仍处于持续昏迷的危重状态,治疗没有明显进展,突然死亡的可能性随时存在。

  “这是中国大陆首例甲型流感重症病例,专家已基本认定,他是因感染H1N1病毒发烧,诱发身体原有的罕见先天性疾病而出现重症的,但这并不是说甲型流感本身有多严重,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重症甲型流感病例。”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兴旺告诉记者。而北京佑安医院传染病科主任金荣华也表示,对于重症病例的出现,大家无需恐慌。截至8月17日15时,我国内地累计报告2729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出现一例重症也是正常的。

  那么,甲型流感重症病例的判断标准是怎样的呢?不久前,卫生部颁布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二版)》指出,重症病例的三种情况是:合并肺炎和/或低氧血症、呼吸衰竭;合并感染中毒性休克;合并多脏器功能不全或多脏器功能衰竭。此外,金荣华指出,专家们判断重症不重症的依据并非仅仅看是否由甲型流感本身引起,而主要是依据感染者的具体病情情况,如是否出现心脏骤停、咯血等。

  在我国的甲型流感政策调整采用病例分级管理之后,并不是所有的感染者都在隔离区或医院接受隔离或治疗,这提醒人们,如果出现一些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李兴旺表示,一旦出现长达两三天的持续高烧不退、呼吸不畅、胸闷等不舒服感觉,可能是重症前兆,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治疗。金荣华则提醒道,对于甲型流感隔离者来说,不管是哪种隔离方式,都要及时将情况报告给相关医务人员。

  专家还指出,以下高危人群应特别注意: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妊娠妇女;集体生活于养老院或其他慢性病疗养机构的人员;伴有以下疾病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高血压除外)、血液、神经、神经肌肉系统或者肾、肝、代谢、内分泌疾病,免疫功能抑制者,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