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初夏时节防菌痢
[ 发布日期:2006-03-23  ]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本病有明显的季节性,除与苍蝇繁殖活动有关外,还与夏季气候适宜痢疾杆菌繁殖、天热人们喜欢吃生冷食品引起胃肠功能紊乱有关。

     菌痢的传染病源是病人和带菌者,无论男女老幼对本病普遍易感。受凉、疲劳、营养不良、暴饮暴食及抵抗力下降,都有利于菌痢的发病。儿童发病率较高,其次为青壮年。

     菌痢通常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急性菌痢起病急,常有胃寒、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大便为稀便、后转为粘液浓血便,排便每天10多次,甚至更多,量少。痢疾病程超过2个月即为慢性痢疾,多因急性期延误诊治,营养不良,肠道寄生虫和全身抵抗力下降。

     控制菌痢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其次应搞好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对饮食、水源管理,消灭苍蝇、不吃生冷蔬菜、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或不新鲜的食物,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