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乙肝疫苗接种常见问题解答
[ 发布日期:2008-03-14  ]

本解答意在帮助保健科医生和产房医生对乙型肝炎疫苗接种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出正确判断,不是强制性标准,仅作为指导意见。由于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许多不可预料的问题。本解答不可能包括所有乙肝疫苗接种中的所有问题。预防接种医生在针对某一具体接种者时,应在全面考虑受种者具体情况及其意愿的基础上,并根据科学的知识和经验,决定是否接种乙肝疫苗。


1、早产儿和低体重儿:
母亲HBsAg阴性:1月龄或出院时接种乙肝疫苗;
母亲HBsAg阳性:出生后12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和HBIG,1~2月龄后再接种3针乙型肝炎疫苗(出生时1针除外),9~18月龄时检测HBsAg和抗-HBs。
母亲HBsAg不详:出生12小时内接种HBIG+乙型肝炎疫苗,检测母亲HBsAg,1~2月龄时根据母亲HBsAg情况,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出生时1针除外)

2、新生儿黄疸:
母亲HBsAg阳性的新生儿一定要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接种;
母亲HBsAg阴性的新生儿待黄疸消失后尽快接种
父亲HBsAg阳性的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情况同母亲HBsAg阳性;
母乳性黄疸者应缓种

3、迟种、缓种
如果新生儿出生后因其他原因未能在24小时内及时接种的,应尽快按照免疫程序进行补种;第二针和第一针间隔不得少于1个月或超过2个月,超过2个月的应按0、1、6个月进行重新免疫接种;第三针和第一针间隔不得少于4个月或超过10个月,超过10个月的应按0、1、6个月进行重新免疫接种。

4、联合免疫
乙肝疫苗可以与目前儿童免疫规划使用的疫苗,如百白破联合疫苗(DPT)、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麻疹疫苗(MV)和卡介苗(BCG)等同时接种,但应在不同部位接种。与其他疫苗联合免疫的具体要求详见疫苗使用说明书。
如不同时接种,乙肝疫苗与其它疫苗的间隔时间必须为一个月。

5、新生儿接种禁忌症
受种者以往为严重过敏体质,对疫苗严重的过敏史(如荨麻疹、呼吸困难、口和咽部水肿、血压下降、休克)不要再接种,早产儿、脏器畸形、黄疸或患有急性严重疾病者应缓种,具体请参阅疫苗使用说明书。

6、加强免疫
既往曾进行全程免疫,且已经超过五年者,在自愿的基础上可加强免疫一针,抗-HBs检测阴性者则需重新全程免疫。

7、低、无应答者的再免
如果接种完疫苗后检测抗体为阴性(抗-HBs≤10 mIU/ml为低应答,阴性为无应答),建议增加免疫次数、加大剂量或更改疫苗。
低应答:再进行1针免疫
无应答:再进行3针免疫(0-1-6个月)
连续接种6针后仍无抗体者可放弃再免。
(接种1针即可,若1针后抗体仍为阴性,建议按0-1-6程序完成后两针接种)

8、意外暴露后预防
在意外接触HBV感染者的血液和体液后,可按照以下方法处理:
1) 主动和被动免疫:如已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且已知抗-HBs ≥10 mIU/ml者,可不进行特殊处理。如未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或虽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但抗-HBs <10 mIU/ml或抗-HBs水平不详,应立即注射HBIG 200~400 IU,并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1针乙型肝炎疫苗,于1和6个月后分别接种第2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
2)血清学检测:立即检测HBsAg、抗-HBs、抗-HBc,并在3和6个月内复查。

9、成人接种
所有希望获得乙肝保护性抗体的人群均可接种乙肝疫苗,按照疫苗使用说明书接种。疫苗接种程序为0-1-6月接种三针,接种条件为乙肝五项检测为全阴,无疫苗接种禁忌症,不在疾病的急性(发作)期。

10、孕妇接种问题:
如果孕妇没有感染过乙肝病毒(乙型肝炎病毒多种标记均阴性),为预防孕妇得肝炎,并使胎儿免遭乙肝病毒侵害,可以注射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是用乙肝病毒外面一层表壳,即表面抗原(HBaAg)制作的,不是乙肝病毒。
因此,注射乙肝疫苗不会导致乙肝,也不会影响胎儿。

11、疫苗交替使用问题
不同厂家的乙肝疫苗可以更换使用,需严格按照接种程序进行免疫,并有详细的疫苗接种记录。

12、如果对过去甲肝或者乙肝疫苗接种情况不清楚,这次又重复接种是否对机体有害?
接受额外的甲肝或者乙肝疫苗接种,不会对机体造成损害。

13、注射乙肝疫苗后出现不适怎么办?
  即便是无禁忌证的健康人,在接种疫苗后也可能发生预防接种反应,因此请接种者在接种疫苗后留观15~30分钟,以便接种医生观察受种者的健康状况。由于各种疫苗的特性不同,反应表现的形式也不同:
  ●一般反应:即在接种后出现发热或针眼周围红肿,或伴有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多数不需要处理,随着机体的代谢反应会自行消退。如果上述症状较为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应到医院就诊。 
    ●严重反应:在接种后出现皮疹、淋巴结炎、水肿或其他较为严重的症状时,请立即到医院就诊。

14、乙肝患者有没有必要打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对乙肝患者及乙肝病毒携带者都无预防效果,无论打多少支乙肝疫苗,都不会产生相应的保护性抗体——乙肝病毒表面抗体,只是浪费疫苗和经费而已。对由于以往感染乙肝病毒而现在已经自然获得有效的保护性抗体者(乙肝“二对半”检查表面抗体呈阳性),更没有必要再接种疫苗,不过接种后也不会产生不良副反应,其乙肝表面抗体水平可能会有所增高。如果是急性乙肝患者,经积极治疗后完全治愈并康复,检查乙肝病毒“二对半”表面抗原已阴转,只剩下核心抗体为阳性,而保护性的乙肝病毒表面抗体又始终不能自己产生,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注射乙肝疫苗,促使表面抗体产生,使自己以后不再得乙肝。

15、注射乙肝疫苗后有什么副作用?
一般情况下,打了乙肝疫苗后不会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至今尚未见有关于注射后引起严重副作用的现象,只有少数人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手臂酸重或发热、恶心、呕吐、乏力、皮疹等与一般疫苗接种大致相仿的轻微反应,多在1-3天内不治自愈。

16、接种乙肝疫苗的注意事项
(1)注射前必须将安瓶内的疫苗摇匀,变成透明乳白色。
(2)接种前询问过敏史和病史,过敏性体质和患有变态反应性疾病者慎用。
(3)接种时间:新生儿第一针必须在出生后24小时以内接种,越早越好。如出生后48小时以后注射,预防效果降低。
(4)接种者如有发热、严重感染或其他严重疾病,应暂缓接种。
(5)严禁将乙肝疫苗与其他疫苗在一个注射器内混合后接种。
(6)乙肝疫苗不得冻结,冻融后的乙肝疫苗不得使用。

17、乙肝病毒慢性携带者有是否必要注射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既无治疗作用,也无不良反应。没有必要对由于以往感染乙肝病毒而获得有效抗体者再接种疫苗。但如果接种后,也不会产生不良反应,其乙肝表面抗体水平会增高。总之对感染乙肝病毒的慢性患者和携带乙肝表面抗原者注射乙肝疫苗是没有必要的。

18、影响乙肝疫苗接种效果有哪些因素
决定免疫应答的因素除疫苗的纯度、免疫方案和注射部位外,在宿主方面的许多因素也影响免疫应答,包括性别、年龄、体重、免疫功能、遗传素质等。
    ①女性同剂量、同条件接种疫苗后,应答率比男性要高。
    ②年龄是重要因素,30岁以上,对HB疫苗的应答率逐渐降低,50岁以上平均抗体滴度不及青少年的1/5。总言之,婴儿较成年人、年青人较老年人接种效果好。
    ③肥胖者应答较低,如按公斤体重的较高剂量,也可获得抗体的较高水平。
    ④个体的健康状态、大量饮酒、吸烟都可能影响疫苗应答。
    ⑤家庭HBV感染背景,尤其母亲的感染状况对其子女明显相关,如抗HBs(+)母亲的子女应答最好;HBsAg(+)/HBeAg(+)母亲的子女应答最差。
    ⑥应答水平显然与遗传因素相关,孪生儿的抗体应答及其后滴度的维持都可能近似。
    ⑦有免疫缺陷的机体对乙肝的疫苗应答能力明显降低。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