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过氧乙酸消毒液安全使用指南》
[ 发布日期:2006-03-23  ]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

《过氧乙酸消毒液安全使用指南》

 

为了做好防治“非典”工作,加强公共场所和家庭消毒,切断传播途径,避免交叉感染,国家质检总局参照卫生部疾病控制司2003年4月2日颁布的《各种污染对象的常用消毒方法(试行)》,制定了《过氧乙酸消毒液安全使用指南》,供广大人民群众在使用过氧乙酸消毒液进行消毒时参考。

一、对地面、墙壁、门窗消毒

将浓度为0.2%--0.5%的过氧乙酸溶液装入喷雾器中喷雾消毒。泥土墙吸液量为50毫升/平方米一300毫升/平方米,水泥墙、木板墙、石灰墙为100毫升/平方米。对上述各种墙壁的喷洒消毒剂溶液不宜超过其吸液量。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雾一次,喷药量为200毫升/平方米–300毫升/平方米,待室内消毒完毕后,再由内向外重复喷雾一次。以上消毒处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60分钟,然后打开门窗通风。

二、对房屋空间消毒  

房屋经密闭后,用浓度为15%,用量为每立方米空间7毫升的过氧乙酸溶液(1克/立方米),放入瓷或玻璃器皿(可以用于加热的)中,用酒精炉或燃气炉加热蒸发,熏蒸120分钟,即可打开门窗通风。或用浓度为2%的过氧乙酸溶液(8毫升/立方米)喷雾消毒,保持时间应当为30分钟--60分钟,然后打开门窗通风。

三、对衣服、被褥消毒

将欲消毒的衣物悬挂在室内(切勿堆集成一堆),密闭门窗,糊好缝隙,用浓度为15%,用量为每立方米空间7毫升的过氧乙酸溶液(1克/立方米),放入瓷或玻璃容器(可以用于加热的)中,用酒精炉或燃气炉加热蒸发,熏蒸60分钟–120分钟后,即可打开门窗通风。

四、对餐(饮)具消毒

用浓度为0.5%的过氧乙酸溶液将餐(饮)具浸泡30分钟,浸泡时,消毒液要漫过被消毒的器具,最后再用流动的清水将餐(饮)具洗净。

五、对食物消毒

瓜果、蔬菜类食物用浓度为0.2%–0.5%的过氧乙酸溶液浸泡10分钟,浸泡时,消毒液要漫过食物,最后再用流动的清水将食物洗净。

六、对盛排泄物或呕吐物的容器消毒

用浓度为0.5%的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分钟,浸泡时,消毒液要漫过被消毒容器,然后再用流动的清水洗净。

七、对家用物品、家具消毒

用浓度为0.2%–0.5%的过氧乙酸溶液进行浸泡、喷洒或擦洗消毒,对于浸泡或喷洒消毒后的物品,应当用流动的清水洗干净或用洁净的抹布擦干净。

八、对手与皮肤消毒

如果手或皮肤污染严重时,可用浓度为0.2%的过氧乙酸溶液浸泡,或用浓度为0.2%的过氧乙酸棉球、纱布块擦拭,然后再用流动的清水洗净。

九、对病人遗体消毒

用0.5%过氧乙酸溶液浸湿的布单严密包裹遗体后尽快火化。

十、对运输工具消毒

车、船内外表面和厢舱空间,可用浓度为0.5%的过氧乙酸溶液喷洒至表面湿润,保持时间不少于60分钟。对车船厢舱进行消毒时,应先将空间密封,将浓度为15%,用量为每立方米7毫升的过氧乙酸溶液(1克/立方米),放入瓷或玻璃器皿(可以用于加热的)中,用酒精炉或燃气炉加热蒸发,熏蒸消毒120分钟。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过氧乙酸消毒液应严格按照所购入的过氧乙酸消毒液的浓度和使用说明进行调制,一旦有过氧乙酸消毒液溅到皮肤上或眼睛里,应当立即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以免造成烧伤。

    (摘自人民网)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