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你会看结核菌素试验(PPD)结果吗?
[ 发布日期:2008-09-04  ]

     结核菌素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培养物经过加热灭活和过滤浓缩制得的一种物质。利用结核菌素在人体皮肤上进行试验,可以判断受试者是否感染过结核杆菌。到目前为止,结核菌素试验是发现潜伏结核感染的重要方法。试验所用的结核菌素抗原制品有两种,即旧结核菌素(OT)和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PPD)。由于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不含任何非特异性物质,因此用PPD作皮肤试验较OT试验结果更稳定,反应更准确,还不易产生非特异性反应。

  作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时,通常取0.1毫升结核菌素稀释液在左前臂掌侧中、下1/3交界处皮肤作皮内注射,使之形成6~10毫米大小的皮丘。注射后48~72小时,根据前臂注射部位皮肤的硬结直径判定机体的反应程度:皮肤无反应者属于阴性结果,硬结直径小于5毫米者为可疑,硬结直径在5~9毫米者为弱阳性,硬结直径在10~19毫米者为中度阳性反应,硬结直径大于20毫米者为强阳性反应。如果除硬结外,皮肤表面还出现水疱、坏死或淋巴管炎者,为极强阳性反应。

  那么,这些结果有什么意义呢?

  ●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表示受试者曾经受到过结核菌感染或已经接种过卡介苗,但不能判定其是否患有结核病。
  ●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表示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病。
  ●对于3岁以下,特别是1岁以下尚未接种过卡介苗的小儿,如果结核菌素试验呈阳性反应,则表示体内有新的结核病灶。年龄越小,患活动性结核的可能性越大。
  ●如果2年之内结核菌素皮试结果由阴性转为阳性,或反应强度从原来的硬结直径小于10毫米增至大于10毫米,提示新近感染过结核菌,或可能存在活动性病灶。
  ●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表示受试者未受到过结核菌感染,也未接种过卡介苗,或接种未成功。
  
●应该注意的是,有下列情况存在时,结核菌素试验也可能呈现阴性反应:①初次感染结核杆菌8周内,由于机体的变态反应尚未建立,结核菌素试验可出现阴性结果。②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或受抑制时,如严重营养不良、重症结核、肿瘤、HIV感染、麻疹、百日咳、猩红热、重度脱水、重度水肿等,可呈假阴性反应。③使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者,结核菌素反应也可暂时消失。④某些老年人的结核菌素试验结果经常为阴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