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多晒太阳 防忧郁
[ 发布日期:2008-03-28  ]

文章来源:健康报 


寒冷季节昼短夜长,人们白天外出的时间减少,因此冬季总是让人感到郁闷。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精神病学协会曾将冬季伴随的郁闷称为季节性情绪失调(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而这三个英文字的缩写正好为英文单词sad(郁闷)。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院的罗森塔尔博士最近在《哈佛医学通讯》上发表论文提出,冬季多晒太阳可预防sad。

  sad患者通常从秋季开始出现明显的心情不佳并持续整个冬季。科学家认为,人在冬季出现sad可能和此时活动减少、睡眠增加、体重增加等有关。此外,冬季阳光减少也是重要的原因,因为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越是纬度高的地方sad患者越多。科学家推测阳光可刺激眼睛的视神经,而视神经产生的信号又进一步刺激大脑,让人有精神。

  罗森塔尔博士是最早提出sad概念的专家之一。他认为sad患者本身存在对光线不敏感的问题。一般人即使在冬季少出门,但室内的灯光也足以补偿。而sad患者由于对光线敏感度较低,室内灯光不足以弥补太阳光。根据此理论,罗森塔尔博士建议sad患者在寒冷季节要多晒太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