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定期疏通血管预防脑卒中没有科学依据
[ 发布日期:2008-09-05  ]

专家:定期疏通血管预防脑卒中没有科学依据


  针对民间流行的通过定期静脉点滴疏通血管预防脑卒中的做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王拥军近日提醒说:在日常接诊的患者中,很多人都选择入春、秋冬交替等季节,到医院排队接受静脉点滴,认为这样一来可以降低血液黏度,疏通血管,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

  首先,各大医院所有用于疏通血管的注射药物的半衰期都不超过5个小时,也就是说,患者静脉点滴一次只能保证几个小时之内有效,而不能顶几个月甚至一年。

  其次,每家医院开出的静脉点滴处方都不尽相同,所用药物也是五花八门。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药物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可能造成健康损害。

  再次,预防脑卒中是一场“持久战”,不能靠“突击”。因为导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包括吸烟、酗酒、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高胆固醇血症等,要有效预防脑卒中的发生需采取药物治疗、改善生活方式等多种措施,是一个慢工夫。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