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腹泻的防治(一)感染性腹泻及分类
[ 发布日期:2009-05-03  ]

     感染性腹泻是指由生物性致病因子引起的腹泻,生物性致病因子分细菌、病毒及寄生虫三类。感染性腹泻是一组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估计全世界每年患病人数高达30~50亿人次。发展中国家的发病率更高,每年约有500~1000多万儿童死于此病。

     感染性腹泻分为细菌引起的、病毒引起的和寄生虫引起的,多发生在夏秋季,诊断一般需要临床医生和医院化验室对腹泻患者的大便进行检验才可以最终确诊。但个人可以根据下面4条初步判断自己的腹泻是不是感染性腹泻:

1、想想自己在腹泻发生前的5天内是不是有不洁饮食或饮水的情况,比如,喝过生水、吃过没有清洗的蔬菜、或与腹泻病例共同就餐过等等。如果确定有,则你离诊断感染性腹泻近了一步。

2、从症状上判断,如果大便带脓、带血或带血丝,一般可初步确定是感染性腹泻。

3、如果大便前腹痛、急欲大便、迫不及待,入厕后却大便窘迫、肛门有重坠的感觉,老觉得肛门内仍有大便,许久不见大便或仅见少量大便,有这种感觉时一般可初步确定是感染性腹泻。

4、感染性腹泻有时会伴有较为严重的全身中毒症状,如发热、全身不适,伴有严重的恶心和呕吐等。

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多发生在秋冬季节,多数病例可以自愈,但严重的病例若治疗不及时或治疗方法不正确,患者会出现脱水,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肺炎、肠出血、肠套叠或病毒性心肌炎而危及生命。

     常见的引起腹泻的病毒包括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其中轮状病毒(病毒的一种,由于其形态在电子显微镜下像轮子而得名)一般侵犯5岁以下儿童。患儿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涕、咳嗽、发热、咽部疼痛等感冒症状,大便每日数次,且伴有呕吐、腹痛,容易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病程一般可持续3~9天,每天腹泻次数在10余次至数十次不等。

诺如病毒感染引起胃和肠的炎症: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部分人有头痛、发热、寒战、肌肉酸痛。病情严重的一日多次剧烈呕吐或腹泻。

阿米巴痢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寄生虫引起的腹泻越来越少了,在这里只介绍一种阿米巴原虫(一种寄生虫的名称)引起的阿米巴痢疾,患者大便呈果酱样,腐败腥臭,极其难闻。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