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腹泻的防治(二)感染性腹泻的治疗原则
[ 发布日期:2009-05-03  ]

感染性腹泻的治疗原则:由于感染性腹泻可以造成严重的后果,治疗又牵涉到抗菌素的选用,所以我们建议您,一旦怀疑自己是感染性腹泻,应该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如果不能及时就诊,那您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预防脱水,口服足够的水以预防脱水,由于腹泻不仅丢失水分,而且丢失了盐分,所以可选用米汤加盐、糖盐水或到药店购买腹泻专用的口服补液盐(ORS)。

2、继续饮食,尽管腹泻严重,但肠道仍然有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能力,所以腹泻是不应该停止饮食。一些人通过停止饮食、饮水减轻腹泻是非常错误的,一个原因是身体不能尽快的补充腹泻和呕吐丢失的水分、盐分和营养,另外一个原因是,没有东西可吐、可泻,在体内增殖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无法快速的排出体外,在体内造成更大的伤害。

3、合理用药。在感染性腹泻中,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的也只占30~40%,因此腹泻病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如果身处野外或无法及时就医,可以选择如下药物进行治疗:

喹诺酮类(如氟派酸、洛美沙星)
头孢菌素(如头孢三嗪、头孢噻肟)
氨基糖甙类(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新霉素等)
 
小提示:如果您认为自己是感染性腹泻,在医院就诊时请配合医生留取大便作为标本进行致病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的检测,以便医生确诊和对症下药。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