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腹泻的防治(三)腹泻的预防措施
[ 发布日期:2009-05-03  ]
 
     腹泻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第二位常见病,夏秋季是腹泻的多发季节,腹泻能引起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贫血、身体抵抗力下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得了腹泻更危险。

很多腹泻是可以通过简单的个人卫生防护和食品安全保护措施来预防的,其措施包括:

1、注意饮用水卫生。饮用水煮沸后再饮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2、讲究食品卫生

*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因为低温存放食品并不能灭菌,只能延缓细菌生长,所以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

*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

*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在进食前应该重新加热。

*凉拌菜可加点醋和蒜。

3、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注意手的卫生,平时常洗手,饭前、便后手要洗净;

*不暴饮暴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

*对养有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4、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衣被、用具要勤洗勤换,注意居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通风透气是减少及消灭致病菌的有效方法。

*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加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劳逸结合。

5、调节饮食结构,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

6、清洁环境,灭蝇、灭蟑,但要避免污染食物。

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病人用过的餐具、便器、卧具都应该消毒,以避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