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腹泻的防治(四)腹泻要慎用抗生素
[ 发布日期:2009-05-03  ]

    正常情况下,人体肠道内寄生着一定数量的细菌,这些正常菌群在食物的消化吸收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并对危害人体健康的致病菌有强大的抑制作用。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的不恰当使用可以使正常菌群受到抑制而致病菌得以孳生,可能会加重腹泻。滥用抗生素还会造成细菌对药物的耐受,急性腹泻有可能迁延不愈转为慢性腹泻,治疗起来会更加困难。
 
 
有腹泻就需要使用抗生素吗?

许多患者认为,腹泻必然是受到了细菌的感染,因而一遇到腹泻便使用抗生素来治疗,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腹泻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非感染性腹泻一般无需使用抗生素,即使是在感染性腹泻中,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的也只占30~40%。

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包括:

1、腹部受凉引起肠蠕动加快导致的腹泻;

2、对乳品、鱼、虾及蟹等食物过敏引起的腹泻;

3、肠腔内存在大量未经消化而不能被吸收的溶质,引起高渗性腹泻;

4、外出旅行或迁居外地、生活环境改变导致菌群失调引起腹泻;

5、小儿因饮食不当,辅食添加过快过多造成腹泻;

6急性水样便腹泻一般不用抗生素。

以上腹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肠黏膜保护剂或采用饮食疗法等一般可好转。

什么情况下应使用抗生素?

对需要用抗生素治疗的腹泻患者,如不及时应用,不但腹泻治不好,甚至有生命中危险。那么,病人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应用抗生素呢?

第一,如果大便带脓或带血;

第二,如果有未大便前腹痛,欲大便时迫不及待。大便时窘迫,但排便时不畅,肛门有重坠的感觉。

这两种情况病人自己或家属可以作出判断,选择敏感药物。目前敏感药物包括:

喹诺酮类(如氟派酸、洛美沙星)
头孢菌素(如头孢三嗪、头孢噻肟)
氨基糖甙类(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新霉素等)

其他如突然出现发热、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肌肉发紧等中毒症状以及一些特殊人群(严重糖尿病、白血病、肝硬化、晚期癌症病人及老人)的腹泻,也应该应用抗生素治疗,但更应该到医院肠道门诊寻求医生的指导。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