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腹泻的防治(五)成人腹泻的饮食调养
[ 发布日期:2009-05-03  ]

 急性腹泻时如何进行饮食调养?
 
 1、腹泻发病初期宜吃清淡流质饮食,如米汤、薄面汤等,以咸为主。禁牛奶、蔗糖等易产气的饮食。有些患者对牛奶不适应,服牛奶后常加重腹泻。

2、根据病情调整饮食。当排便次数减少,症状缓解后改为低脂流质,或低脂少渣、稀软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大米粥、藕粉、蒸蛋、豆腐脑、龙须面等。应禁食促进肠蠕动及肠道胀气的食品,如蜂蜜、生葱、生蒜、黄豆等。

3、腹泻基本停止后,可以吃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或软食,要少量多餐,以利于消化。例如吃面条、粥、馒头、烂米饭、瘦肉泥等,应适当限制含粗纤维多的蔬菜水果。

4、注意补充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如鲜橙汁、番茄汁和菜汤等。
 腹泻时的饮食禁忌:禁酒、忌肥肉、坚硬及含粗纤维多的蔬菜、生冷瓜果、油脂多的点心及冷饮等。


慢性腹泻的膳食调养

慢性腹泻病程较长,膳食调养既要补充所失营养,同时又要减轻对肠道的刺激,恢复肠道消化吸收能力。慢性腹泻的膳食调养要遵循以下饮食原则:

1、低脂少渣饮食:食物应该是易消化,质软少渣无刺激性。可进食鸡蛋面、烂米粥、皮蛋粥、鸡汤白米粥、鱼丸面片等。若有对牛奶不能耐受者,应暂时禁用牛奶及其制品。

2、高蛋白高热能:为改善病人营养状况,应吃一些高蛋白高热量饮食,还应供给富含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食物。

3、适当控制脂肪:膳食中不用多油食品及油炸食品,烹调方法以蒸、煮、烩、焖、水滑等为主。适宜的食物有瘦肉、鱼类、虾、豆腐。


腹泻不要采用“饥饿疗法”
     有人觉得既然已经拉肚子了,就要减轻肠道负担,所以腹泻后采用饥饿疗法。实际上,这种做法并不科学,不应提倡。腹泻时肠道仍然有吸收水分、盐分和营养的补充。目的是预防并纠正体内水分及电解质平衡失调,改善营养状况,但应进行合理的腹泻饮食疗法,避免肠道的机械性及化学性刺激,有利于病情早日恢复。
 
 腹泻病人食谱举例
 
 低脂流质饮食参考食谱
 第1次  粳米30克,盐1克
 第2次  豆腐脑280克
 第3次  鸡蛋50克,盐1克
 第4次  干红枣60克,白糖20克
 第5次  富强粉25克,盐1克
 第6次  藕粉15克,鸡蛋50克,白糖20克
 
 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参考食谱
 第1次  粳米100克,鸡蛋50,盐1克
 第2次  藕粉25克,白糖20克
 第3次  富强粉100克,猪肝50克,豆油7克,盐2克
 第4次  豆腐脑240克,鸡蛋50克,豆油7克,盐1克
 第5次  粳米125克,青鱼90克,油6克,盐2克
 第6次  猪瘦肉50克,盐18克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