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献血前后注意事项!
[ 发布日期:2009-02-18  ]

献血前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献血前应学习献血知识,了解献血常识,消除紧张心理;

二、献血前应尽可能保证休息,晚上要有充足的睡眠;

三、献血前一天晚餐不要喝酒,不要吃鱼、肉、蛋、豆制品、花生及牛奶等高脂肪、高蛋白食品,不要吃油腻食物,否则会造成脂肪血,病人输用脂肪血后往往会发生输血反应;

四、献血当日可进食清淡早餐参加体检,不要喝酒,不要进食油腻食品,不要过量饮水;

五、献血前应把两臂洗干净,有条件的最好提前洗一次澡;

六、献血前几天如果有感冒、发烧、腹泻、月经来潮等,暂不宜献血;

七、献完血后要立即用三个手指持续压紧采血针眼上的棉球约10分钟,直至不出血为止。注意:按压过程中不要总看,十分钟后再检查是否还出血;

八、献血后应在校医院休息15-20分钟,无异常感觉时方可离开;

九、献血后针眼处要保持干净,三天内不要擦洗针眼处,以防局部发生感染。如针眼处皮下出现青紫斑亦不必紧张,这是由于少量血液从针眼处流到血管外皮下组织所致,过几天就会消失,必要时可以热敷促其消退;

十、凡参加献血的人员必须携带本人的身份证。献血后应保管好无偿献血证,以便今后再次献血时登记或享受免费用血的权利。


适量献血无碍健康,但献血后仍须注意以下几点:

  1、献血后2天内,不要做剧烈运动;如: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驾驶车辆、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

  2、补充营养不可过量,切勿暴饮暴食,以免影响肠胃功能;可以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但不要过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还要注意饮食物的卫生,预防春季感染性腹泻。


  3、献血后一周内注意保证充足睡眠,每天不应少于8小时。


  4、春天天气变化快,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


献血后吃什么?

造血的主要原料:蛋白质、铁、叶酸、维生素B12等。这些营养在普通的饮食中都有,只要稍加注意就能摄取到足够的营养。

蛋白质含量较多的食品:牛奶、鸡蛋、瘦肉、羊肉等不仅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还有丰富的铁。

含铁丰富的食物有鸡蛋黄、芹菜、菠菜、白菜、豆腐、猪肝等。

叶酸、维生素B12及维生素C,与血细胞的成熟密不可分,而这些成分主要存在于绿叶蔬菜、水果及动物肝、肾等组织中。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