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健康小贴士 | 疾病与预防 | 控烟专题 | 献血 -> 学校首页  
 
 
关于献血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的五问五答
[ 发布日期:2009-02-18  ]

1、问:有人说,献血有伤身体,会引发“气虚”、“血虚”。这种观念是否正确?

答:不正确。一个健康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平时,80%的血液在心脏和血管里循环流动;另外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一旦失血或剧烈运动,这些血液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
     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所以,献血的体重标准定在男性为50公斤、女性为45公斤。一个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存储的血液马上会补充上来。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就会补充上;血浆蛋白质,一两天内就能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能恢复到原来水平。
     所以说,健康人按规定献血,对身体不会有任何影响。在外国,献血者中午献完血,喝杯橙汁,下午便照常工作。


2、问:有宣传说,献血可促进新陈代谢,预防心脏病。这有科学根据吗?
答:有。据芬兰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证实,适量献血对部分健康成年人(特别是男性)有意想不到的预防心脏病之效!专家解释说,人体血液中含铁量过高会明显增加患心脏病的危险,而适量献血恰恰可使血液中的铁含量大为降低。


3、问:有关献血量的报道五花八门。以前说是一次献200毫升无害健康,后来改为400毫升。安全的献血量到底是多少?两次献血之间,需要间隔期吗?
答:安全的献血量是一次200毫升,最多不超过400毫升。
    《献血法》规定献血间隔不得少于6个月。根据人的生理规律,红细胞的寿命为120天,白细胞为9—13天,血小板为8—9天。按生理功能恢复的正常速度,一个人献血后需间隔4个月才能再次供血。

4、问:女性特殊时期,是否不宜献血?
答:是。因为这个时期女性有一定量的失血和身体不适。根据人体生理规律,女性例假期前后三天内,不宜献血。

5、问:“献血后会发胖”的说法,令一些人感到担心。这种说法是否属实?
答:这种说法没有根据。有些人发胖可能是献血后饮食、睡眠过度所致。献血后适当补充些营养,如吃些瘦肉、蛋、奶、豆制品、蔬菜和水果是有利于补充造血原料的,但不能暴饮暴食,也不宜卧床休息。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 电话:89733016 留言信箱:shenxf@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