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大漠天涯,一起闯荡!这是中石大人的儿女情长!

红山湖畔相识相恋大漠孤烟里扎根奉献这是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王良哲、袁丽霞的青春选择是他们长河落日下的爱情奔赴

“新疆像磁石一样深深吸引着我”

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风雪天,穿着厚重红工服,开着皮卡车穿行在戈壁,然后下车徒步检修油井、取油样……这段难忘的工作经历,成为他无悔的青春选择。

24岁的王良哲来自山西晋中,他2020年毕业于克拉玛依校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现就职于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今年7月,王良哲的女友袁丽霞也从校区石油工程专业毕业,选择到吉庆油田作业区与他并肩作战。

袁丽霞(右一)在吉庆油田作业区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吉172-H功勋井

年轻的他们见证了西部发展的“中国速度”。“新疆像磁石一样深深吸引着我,油田对青年人才更是求贤若渴。”

克拉玛依,在这片曾经的戈壁荒原,建成了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2015年10月,教育部批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设克拉玛依校区,2016年面向全国招生。2020年,克拉玛依校区迎来首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王良哲和另外117名选择留在新疆的毕业生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大学4年学习和思想的收获,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

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工作的井区原油含蜡量高、地层压力大,王良哲要通过听出油声来判断设备运行情况,为蜡堵严重的井更换检查油嘴。第一次取样时,王良哲被喷了一身油污。如今,经过重重历练的他,已经成为油田的一把好手。
“我们也要成为那样的人”

毕业后王良哲和袁丽霞先后奔赴新疆基层工作。谈起留疆的选择,不得不说起他们在红山湖畔的大学生活。

克拉玛依校区地处中国西部,这里油气资源丰富,各大实习实践基地也成为他们最好的“练兵场”。

袁丽霞(左三)在西部钻探开展认知实习

大二暑假,袁丽霞来到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90008钻井队开展认知实习,这是她第一次走进油田生产一线。茫茫戈壁,井架林立。烈日烤着大地,近40度的高温,一会儿他们就汗流浃背。钻井队的师傅们贴心地早早备好了沙甜的西瓜。袁丽霞跟王良哲分享:“从来没吃过这么甜的西瓜!” “也许不是西瓜格外甜,是你热坏了。”说完后他俩都沉默了,油田生产一线的工作环境确实艰苦。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只有烈日炎炎,钻机轰鸣,但是经年日晒、皮肤黝黑的一线师傅们仍然热情满满,似乎并不觉得辛苦。

袁丽霞说:“他们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内心很敬佩这些师傅们。”

2019年底,校区开展了“劳模导师面对面”活动,油田一线的劳动模范、技能专家走进了课堂。第一课——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谭文波老师的故事就给王良哲和袁丽霞留下深刻印象。“从普通技校学生到‘大国工匠’,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2020年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他们在线听取了“全国劳动模范”肉孜麦麦提·巴克的事迹分享。从一名汉语都不会说的维吾尔族小伙到成长为中国石油技术能手,再到编写《少数民族员工采油实际操作拼音教材》等培训教材,创建红柳石油网,他帮助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少数民族石油工人成长为岗位能手。“石油人不分民族,个个都是好样的!”王良哲和袁丽霞感叹道。

作为克拉玛依市共青团“青年讲师团”的成员,袁丽霞有机会与肉孜麦麦提·巴克老师通过线上面向校区学生共同宣讲中国梦与青年榜样的故事。毕业前夕,她还代表学校参加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活动的录制。她说:“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最好的营养液。来自全国一百所高校的优秀同学们的故事也给了我强大的奋进力量。”

四年的浸润和熏陶,他们对责任、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

转眼间,王良哲要毕业了。新疆油田成为他们的第一选择。“老一辈石油人的默默坚守和奉献,才有祖国今天的石油事业。我们也想要成为那样的人。”

“我很清楚自己在坚持什么”

王良哲常常与袁丽霞分享工作经历。作业区内的吉木萨尔页岩油是准噶尔盆地近年来发现的十亿吨级特大油气田,研究人员承担着采油工艺、地面工程及自动化、现场地质管理、化验、油藏勘探评价等工作。每次到现场,王良哲总会拿出画好的流程图和现场设备进行对比,再向师兄、专家请教,直到搞懂问题。

严冬时节,王良哲要跟随师傅在冰天雪地中逐一对设备仔细检查,有时得趴在冰雪中检测。于是袁丽霞精心挑选了帅气的毛衣送给王良哲御寒。“你上井穿了没?暖和吧?” 王良哲支支吾吾:“我保证,心里真的可暖和了!”她才意识到,自己太天真了,远远低估了现场的寒冷程度,于是马上邮寄了最厚的高领毛衣和一大箱“暖宝宝贴”。

走在被白雪覆盖的戈壁滩,身上穿着袁丽霞送的厚衣服、贴着十几片暖宝宝。“这下每天都可暖和了!”王良哲这样安慰袁丽霞。其实出门的瞬间衣服就被冻透了,凛冽寒风更是让人举步维艰。“在风雪天,保证油气资源供应至关重要。我们巡检时不放过每一口井,读取并记录每一项生产数据,哪怕冻得四肢僵硬也要坚持下来。”王良哲很清楚自己在坚持什么。

“让青春之花共同盛开在茫茫戈壁”

“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 傲视沙漠瀚海,决心战天斗地,“我为祖国献石油” 成为了王良哲和袁丽霞两人的青春誓言。

如今,王良哲已成为助理工程师,他将高难度的“页岩油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作为研究方向,主攻水平井钻井轨迹跟踪技术,通过数据分析和技术研判,找到位于地下几千米深处的含油位置,为成功打井提供技术支撑。

袁丽霞也成为吉庆油田作业区采油片区的一名实习生。“每当走过实习的地方,都是他曾经描述的模样。以后我们会留在这里,做平凡的石油人,坚守基层、建设新疆,完成我们共同的事业。”

“希望有更多学弟学妹扎根新疆这片热土,让青春之花共同盛开在茫茫戈壁。”王良哲说。

近年来,随着全国高校人才培养和政策带动,越来越多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年轻人奔赴新疆,立志扎根新疆,建功立业。

截至今年9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1届签约就业学生368人,223人选择新疆基层就业。与2020届相比,2021届留疆毕业生生源地从16个省份增长为19个。

为给学生提供更多工程实践机会,学校建设了面积达1.65万平方米的实验室,还与克拉玛依市政府、新疆油田公司共建覆盖石油石化全产业链的工程实训中心,满足学生创新创业需求。

“我们千方百计帮毕业生就业,培养既有理论素养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人才,并深挖石油精神、铁人精神等育人元素,将其有机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说,在新疆办学,就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新疆发展,引导学生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为西部培养更多能担当重任的青年人才。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