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建设

综合服务
首页» 综合服务» 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服务简介】GpowerCMS系统基本概念

作者:pangfei 发布日期: 2020-05-13 阅读次数:

对于一般的信息管理员而言,在GpowerCMS内容管理系统中有三个最基本的概念:文章(Article)、栏目(channel)、模板(template)。先来看看文章的概念。

如上图,文章是内容管理系统的基本单元,一篇文章除了文章主体(如标题、作者、关键字、内容等)信息外,还可以有一些外围特征,如相关图片、相关附件、相关文章等。正是这些外围特征的标识,才能够满足多元化的版面设计与内容关联的需求。如学校首页上的图片新闻动画(见下图)

通过点击图片可以进入相关的新闻查看详细信息,实际上这些在首页上出现的图片就是通过文章的相关图片来实现的。在这里,多篇文章的相关图片就被组织成为一个连续播放flash动画。 使用相关图片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点击小图看大图。为了加快首页的显示速度,通常在文章的相关图片里搁上小幅图样,而在文章的内容里放置大图,如不进行这样的处理,堆积了多幅照片的首页就会不堪重负。 CMS系统中文章的概念超出了传统文章概念的范畴,一个链接、一个图片都可以构成一篇文章。例如学校主页上的快速通道栏目,实际上是由一些文章列表组成,这些文章除了标题与链接地址外,没有填入其它任何信息。 栏目的概念非常简单,就是分类管理文章的一种形式,在通元CMS系统中,栏目是树形结构的,栏目下面可以再建子栏目。栏目虽然可以无限细分,但层次过于复杂,分类过于精细反而会增加内容管理的难度。栏目的层次一般以两层为宜。

最后来看看模板的概念。有过PPT基础的人都知道,模板可以用来统一页面的外观形式与格式。现在大型的门户网站的页面都是通过CMS系统生成的,同一个网站内同一类页面除了内容上的变化,基本格式、外观形式都一样,原因就是这些网页都是基于同一个模板生成的。简而言之,模板决定了内容的显示方式。 由于模板的定义比较复杂,需要有一定的程序语言与美工基础,所以模板的开发都由网络中心的技术人员完成,各二级单位的信息管理员并不需要掌握模板的开发技术。 正因为有了模板的概念,才实现了网站形式与内容的分离,也使得各二级单位的信息管理员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内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