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10-10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学校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统筹协调、改革优化、强化内涵、提升质量”的思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优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努力开创办学事业建设发展新局面。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根据上级精神和要求,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关于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坚决守好校园阵地。扎实做好信息摸排、校园管理、物资储备、公共卫生、心理疏导等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舆论引导与科普宣传,及时宣传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切实维护校园稳定。

2.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学校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打好“组合拳”,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预案,妥善安排新学期各项工作。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上好战“疫”思政课,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生动课堂。加强科研线上服务,确保疫情期间科研管理不断线、不断档。建设完善“线上招聘”“空中宣讲”平台,举办网上大型招聘会,健全就业服务机制。采取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等方式,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学生返校后,做好过渡期的安排以及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等各项工作。

二、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3.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机制,制定学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及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依法治校的能力。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成果,适时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适时制定学校重大事项报告报备制度。

4.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完善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并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师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制定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全面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一体化育人格局。不断丰富体育、美育、劳育内涵和实践形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推进党班团一体化建设,强化基层学生组织整体功能。实施“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计划,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5.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标对表新精神新要求,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统筹本部与校区情况,适时开展处级干部集中换届。探索建立干部成长档案,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研究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做好各类干部选派工作,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推进开展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强化对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6.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探索推进“双述双评双纪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形成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推进院级党组织“五个一”建设。研究制定《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切实推动基层党支部提升工作质量。开展“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评选建设,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水平。

7. 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有关精神。不断推动学校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查处损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问题。深入推进校内巡察,拓宽巡察对象范围,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开展专项巡察,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8.汇聚事业发展各方力量。推进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工会和教代会工作,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爱岗敬业、热心奉献。加强基层团学组织建设,推进学生社团规范化。修订学校《学生社团管理办法》,优化第二课堂内容供给。筹备召开学代会和研代会。充分发挥关工委以及离退休同志在促进学校发展中的作用。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工作体系。

三、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9.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持续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人才工作会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融入现代化管理理念,统筹专任教师、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三支队伍建设,构建科学、全面、高效的管理机制。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评价方式方法,营造尊师重教、师德高尚的校园氛围。完善人才引育体系和人才工作激励监督机制,制定高层次人才培育办法,建立健全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制度体系。优化人员编制核定与考核管理,加强对各学院(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和监测。

10.不断强化财务管理和内控建设。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大对财政专项统筹力度。督促各单位规范预算执行,保证资金使用安全高效。规范学校收入管理,推进学校财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对学校经济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和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力度。

11.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拓展数据共享服务,实现教师绩效数据采集便捷化,满足智能填报需求,基本实现取消填报纸质表格和无纸化办公。建设事业发展数据展示平台,实现事业发展数据采集、治理、挖掘,发挥大数据对学校决策分析的作用。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二期,进一步简化、优化师生服务流程。全面升级现有门户至智能融合式门户,持续做好教学环境建设与完善,有力支撑学校多方位教学需求。

四、坚持目标导向,以内涵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

12.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国家“双一流”和北京市“双一流”和高精尖学科建设。根据“双一流”建设中期检查专家组指导意见,科学合理配置学科资源,强优拓新,不断抢占学科发展制高点,适时启动“双一流”建设终期评估工作。发挥一流学科群辐射作用,持续推进学科团队建设工作,着力打造科教融合的学科团队。组织好学科点评估申报工作,确保现有A类学科保持优势,争取其他参评学科提档进位。

13.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优化教学过程管理体系,建设一批一流本科课程;凝炼在线教学经验,大力推进智慧教学;创新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培训机制与平台建设,着力解决青年教师教学成长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不适应的问题;推进一级学科招生,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制定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本博一体化工程博士培养体系,培养国家需求的各类高层次人才;以高质量学术成果为导向,修订学位授予和导师评聘条件。

14.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各类重大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做好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项目实施管理。加强科研平台运行管理,制定科研创新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全面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完善科技评价体系,通过规范SCI论文指标使用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赋予学院(研究院)及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加强期刊建设,进一步提升期刊影响力。

15.深入实施开放办学。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地方政府的合作交流,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扩大学校影响。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推动世界能源大学联盟建设,举办第二届联盟暑期学校和多场国际学术论坛。严格规范行使外事审批权,完善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与管理配套制度。组织承办“2020全球能源奖大会”,评选第一届能源青年奖,吸引优秀青年人才来校工作。进一步构建线上线下多层次对外宣传渠道和招生平台,通过各奖学金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提高生源质量和教育质量,培养知华、友华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汇聚各方力量,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五、加强优化统筹,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16.深入总结“十三五”规划和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结合决胜小康社会等重要历史节点,深入总结“十三五”规划成就,并在此基础上,加强战略谋划,广泛开展调研,认真研究学校发展、行业动态、高等教育前沿和区域发展等重大问题,充分研讨“十四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主要任务和主要举措,推动各类专项规划、二级单位规划编制工作。

17. 持续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加强依法治校工作,逐步构建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以大学章程为引导,持续完善学院(研究院)绩效考核办法,着力推进分类评价与精准考核。加强督查督办,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修订督办管理办法,加强结果运用。深入分析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处置,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处理办法。制定《校属企业管理办法》,继续开展校属企业改革,逐步完成相关企业清理关闭、脱钩剥离工作。

18.切实加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推进东校园建筑修缮工作,精准管理2020年教育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巩固执行率。持续巩固上一年度“三大攻坚战”成果,全面实行房屋资源使用收费,做好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清理与规范管理。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和规范化建设,修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有序做好部分校外实验室回迁工作。进一步提升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持续推进后勤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节约型校园能源监管平台”功能,积极探索开展合同能源管理。优化图书馆空间设置,继续特色馆藏库建设,加强档案馆和校史馆管理。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

六、扎实推进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发展,着力提升办学水平

19.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属地化各项要求,制定校区党建工作标准,提升校区党建工作系统性。强化干部培训,不断提升新任干部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价值引领,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校区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机制,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研判排查。深入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把民族团结融入办学实践、教书育人全过程。

20.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教学条件保障,全面推进校区资产接收。加强人才队伍体系建设,积极落实学院人才引进主体责任,完善青年教师晋升机制,探索校区人才项目。提升本科教育质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实践教学环节比例。创新学生工作机制,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健全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体系,实现首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强化科研管理服务,加快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为核心,统筹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