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教学质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0-2021年度艺术教研室艺术教育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8 

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以美学精神提升育人境界,让美育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需要。2020—2021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学校美育工作,满足青年学生对优质丰富美育资源的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艺术教学

石大艺术教研室是学校艺术教育的核心力量,艺术教师坚持艺术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推进学校美育工作改革,善于在艺术教学上积极探索,努力创新石大校园文化,为丰富校园生活,创建石大特色校园文化和美育教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20-2021学年教研室共开设本科公共艺术课10门。2020-2021-1学期,艺术教研室共计授课929学时,授课学生约1400余人;教研室四位老师教学效果优良,课程受到学生的好评。

艺术教研室《陶笛基础教程》、《素描》、《外国音乐赏析》三门课程已评为学院品牌课。2020年完成《中国陶笛艺术探索》慕课建设,《中国陶笛艺术探索》在“学习强国”上推出,已突破15万的点击量,对学校和社会大众艺术普及教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二、教研活动

教研室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制定教学计划、修订大纲、制定教学日历;学期中进行教学检查,教师互相观摩课程,交流教学经验;学期末,教师按照学校要求,根据各门艺术课程性质制定考核方式,遵守考核条例,严格为学生评定分数。

教研室全年结合艺术教学共组织10次教学研讨,对石大艺术课程改革、石大美育工作发展规划、石油文化与艺术思政、艺术思政的意义、艺术实践教学的创新发展、馆校共建项目的建设、新时代美育中的石大艺术教育发展中的问题、艺术社团活动的创新发展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三、教改与教研

教研室积极探索艺术教学改革,实施的教改项目约八项。2020艺术老师主持的校级教改项目有《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民族传统文化的渗透》、《美育与德育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融合性探索》,《中国陶笛艺术探索》、《新时代美育中的石大艺术实践教学发展》等。2020年,艺术教研室结合雨课堂教学和其他网络平台教学,开展了网络教学探索,结合《基于多种线上平台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人文艺术学科教学实践研究》结合教改项目,艺术课程认真制定网络教学方案,建设课程公众号,建立雨课堂资料库,组织艺术网络教学活动。2021年,艺术教研室结合艺术教学改革参与了校级重点项目《关于人文、体育、美育体系改革的调研与实践探索》,并申请了校级重点项目《陶笛艺术探索》教材建设,校级教改项目《探索在石大艺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课题《海外来华留学生文化类“行走课堂”建设研究》。2021年,艺术教研室结合四年来艺术教学实践所取得的成果,积极参与申请了2021北京市的教学成果奖的评比。

结合艺术教学与理论研究,艺术老师们发表了两篇艺术教学与艺术研究论文:李玲老师独作论文《高校美育中传统文化体验式教育的探索》在《美术教育研究》2021年2月刊;刘晓婷老师独作论文《中西音乐审美之“和”的文化内涵》在《文化月刊》2021年6月期。

四、艺术实践活动

2020 —2021年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艺术实践活动中推动美育工作新发展。为进一步强化人文艺术课堂实践教学与校园文化活动有机结合,弘扬时代主旋律,推动石大美育的特色发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党委宣传部、团委、体育与人文与艺术学院分别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艺术实践活动。

1.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舞台剧《信念》首演。

2.举办“信仰的力量”红色家书展览

3.举办“百年辉煌、翰墨溢彩”师生书画作品展

4.举办“喜迎华诞 百年献礼”第五届全国石油高校石油文化作品展

5.举办“红色昌平 百年印记”篆刻艺术作品展

6.组织师生代表前往中国美术馆参观“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充分发挥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作用。

7.学校首次举办“风华”网络文化节,向校内师生开展了原创短视频、网络文化作品、公益广告、绘画等形式多样、内容创新的主题征集活动。

8.学校持续推进石油文化景观建设,进一步推进铁人广场的建设,图书馆东南侧建成梦溪园、新增沈青铜塑像等校园文化景观;制作《校园十二景》年度月历等宣传文化产品。

9.举办“礼赞国庆,情满中秋”文艺演出。

10.举办第十四届大学生艺术节暨第十八届社团文化节。

11.组织陶笛快闪表演

12.开展附小爱心陶笛支教项目

13.举行网络点·石人文艺术原创歌曲大赛

14.组织第三届点·石“激扬青春,砥砺前行”人文艺术展演

15.邀请北京大学周映辰教授进行“当代原创音乐剧传播中的讲好中国故事探索”讲座

16.制作中石大学生原创音乐专辑、学生艺术创作与感悟分享册、学生书创作册、陶笛艺术表演册、美术创意作品册、音乐鉴赏感悟册等艺术作品。

17.组织举办“绚烂与激情”石大青年音乐会,鼓励同学们用新的音乐形式展现石大学子开拓创新、为党的生日献礼

18.主办艺术思政讲座《唱支山歌给党听,铁人颂歌代代传》

为师生展示了艺术思政的教学魅力,激励中石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人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

19.组织石大原创音乐征集比赛、觅音社音乐专场音乐会,激发石大学子的音乐表现力。

20.主办“陶笛风韵 礼赞百年”陶笛专场音乐会,用音乐颂扬党的光辉历史,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21.通过“感悟音乐”课程公众号发布学生优秀的音乐推送。

六、艺术教室管理

教研室加强艺术教室安全管理,努力提升艺术教室的硬件基础设备质量,提高石大四教艺术教学的环境,积极向学校申请艺术教室专项经费下拨。本学期艺术团队指导艺术教室助管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完善艺术教室的安全管理与使用文件,规范艺术教室管理条例,加强对四个艺术社团在艺术教室的日常活动与排练的管理工作。

七、教学获奖

艺术教研室坚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美育人,以美培元为艺术教育目标,不断强化自身的艺术教学能力,2020-2021学年共取得八个奖项:

1.2020年赖达富老师指导陶笛社获校十佳社团。

2.2020年刘晓婷老师指导的觅音社获校级最佳社团。

3.李玲老师获得2020年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论文大赛一等奖。

4.人文艺术老师集体组织,由刘晓婷老师申报的点·石文艺术活动项目被评为2020年石大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5.艺术教研室集体组织,由刘晓婷老师申报的点·石艺术原创活动获得2020年石大校园文化优秀建设项目。

6.2021年赖达富老师获中国石油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7.2021年刘晓婷老师的《外国音乐赏析课》获得院级品牌课。

8.2021年赖达富老师的论文获得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万叶杯”论文征集评选(高校组)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