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中石大国际教育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中亚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

近日,习近平主席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鼓励他们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为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5月16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中亚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学院全体人员参加座谈。

会上,院长岳大力宣布了学校收到习近平主席复信中亚留学生的喜讯,传达了学校会议精神,强调全院上下要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握机遇,全面梳理总结学校来华留学教育特色经验,并深入系统谋划下一步发展,稳步提升来华留学生规模,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做强做优“留学石大”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5161941111.jpg

副院长于东海宣读了回信全文,介绍了回信背景,强调了回信的重大意义。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亚留学生的回信,是对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持教育对外开放的肯定,也是对来华留学教育多年工作积累的肯定。要以重要回信精神为引领,以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来华留学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助力。

专职辅导员徐卓青表示,收到回信,心情激动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留管干部工作的鼓励、鞭策。作为一名来华留学生辅导员,有幸能在工作中见证中外师生践行“民心相通”的行动,要通过一点一滴的日常工作在中亚和世界各国来华留学生的心中点亮知华友华的明灯。

对外汉语教师王锦玉表示,汉语老师都是学生成长的助力者和见证者,会以回信精神为指引,同心协力,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更要为人师表,精心呵护学生,助力学生成才,让更多的中石大来华留学生精通汉语,了解中国国情,熟悉中国文化,成为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进一步为祖国的国际交流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其他与会人员也都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了感想,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极大振奋和鼓舞了所有留学生管理一线的工作人员,也为做好来华留学教育提供了动力,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培养更多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立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志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