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风雨同舟携手行·齐心抗疫待和熙 中石大国际教育学院扎实做好来华留学生防疫工作

11月9日凌晨,中石大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校园进入临时管控状态。国际教育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疫要求,落细防疫措施,教育引导来华留学生理解防疫政策,以实际行动配合抗疫,以真诚祝福支持抗疫。

--日月同天,爱心支援保安康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南苏丹驻华使馆主动与国际教育学院联系,向学校捐赠了2500个N95口罩,表达对中石大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南苏丹驻华使馆外交官Mandela Lomerika一行三人,亲自驱车将口罩运到学校门口,他们表示,希望学校能将口罩发给在校来华留学生,指导来华留学生正确佩戴口罩,遵守学校各项防疫规定,切实保障身体健康。每盒口罩上都印有“Always caring. Always here. Because your life matters!”(生命至上,关心永在!)的暖心标语,如雪中送炭一般,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闻令而动,织牢疫情防控网

学院第一时间将疫情形势及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位留学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组织留学生学习了解当前疫情形势、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留学生理解、支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迅速摸排学生在校、在京状态,与外省市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实时动态更新人员信息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建立中英双语信息排查、核酸检测、订餐送餐等一系列线上统计调查机制,做到覆盖全员、高效及时、结果准确、记录清晰;建立完善的多层次全方位信息沟通和联络机制,确保任何通知都能点对点通知所有学生;加强与校外学生的沟通联络,建立校地联动机制,与社区、出入境共同做好校外学生防疫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25174438.png

--关怀备至,服务到位暖人心

学院畅通诉求反馈渠道,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做好安抚和引导工作;学院领导深入留学生公寓,了解学生生活现状,关心慰问学生,与学生深度交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餐饮、物资及时准确发放到位,保持宿舍环境整洁,做好日常消杀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双语热线,安排专人密切关注联络重点学生;开展各类活动,丰富留学生生活。组织室内每日运动打卡、云端线上自习室、云直播观影交流、晨读中国文学经典作品、线上心灵谈话等线上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抗疫主题书法创作,丰富学生生活,缓解学生压力;积极沟通协调,协助留学生做好线上上课等各方面准备;充分挖掘学院可用资源,切实解决留校教师、工作人员洗浴、住宿等基本生活问题,最大程度上为学校分忧解难。

--心手相连,志愿服务显担当

在保证学生健康安全,符合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学院组织来华留学生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在北校园体育馆协助志愿服务老师搬运物资,在留学生公寓内分装各类物资,参加北校园环境卫生整理志愿服务。来华留学生参与各项志愿服务的热情非常高涨,很多学生表示,愿为疫情防控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毫不放松抓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教育引导留学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助力学校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

我是一名留学生。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我看到了中石大人的抗疫精神。在这几天里,我最想感谢的是每天从清晨就要起来为我们打包盒饭的工作人员,要感谢每一位奋不顾身冲上前的老师们,感谢领导关心着封闭在校园里的我们。我们帮不到什么忙,但是我们可以乖乖在里面呆着,至少不要添乱。虽说近期的天气越来越冷,但心里却是暖暖的。想说一句“辛苦你们了”。我们共克难关,中石大加油!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苏丹籍本科生雨拟

疫情期间,我们接受到了很多帮助,我们不能只做享受者,也要想办法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疫情期间,我感觉到了学校和老师们对我们的关爱,给我家一样的感觉。

--2020级石油工程专业乍得籍本科生易致远

在我的眼中,学校在尽量用最大的能力保护和照顾学生。而且抗击疫情的方法也很好,让大家戴口罩和做核酸。因为每一个人都希望这个事情早点儿结束,所以我们得一起努力才会好。我也很希望大家身体健康。

--2022级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俄罗斯籍硕士研究生丽娜

我觉得我们学校对疫情的反应很快,也立刻做好了学生们所需要的生活方面的安排。我认为大学这次采取的抗击疫情措施会有很好的效果,也有助于疫情早日结束。

--2022级企业管理专业哈萨克斯坦籍本科生木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