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石油科学(英文版)主编、编委入选 中国科协2022年度高水平办刊人才
发布时间:2022-11-24

根据中国科协1121日公布的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关于优秀主编和优秀审稿人遴选结果的通知,石油科学(英文版)主编肖立志教授入选优秀主编,编委曾宏波教授入选优秀审稿人这次对高水平办刊人才的遴选是根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关于征集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优秀主编、优秀编辑、优秀审稿人工作案例的通知》有关规定,经公开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和结果公示,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image.png

优秀主编 肖立志 教授

肖立志教授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地球物理测井专家、低场核磁共振专家及油气领域人工智能专家,具有跨学科的知识结构和不断挑战自我的进取精神。2017年至今担任石油科学(英文版)主编。

上任伊始,肖教授即以其扎实的办事风格,对期刊各项工作开展深入调研,明确发展目标,破解发展瓶颈,制定发展规划。

1. 做好办刊队伍建设。他高度重视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专业编辑团队、青年编委及国际化审稿专家团队,建立了以“编辑月报”为纽带的日常运行监督管理机制,形成了稳定的和高水平的专职及兼职编辑团队。

2. 加强内容质量建设。他带领国内外编辑团队,认真梳理过去数年本刊的作者、读者、及论文引用情况等基础数据及其分布和变化特征,提出主动为作者服务、为读者服务、为科研服务的办刊思想。通过对国内外石油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团队的约稿、热点领域的专题组稿、公开征集石油科学难题等方式,使期刊论文质量不断提升。

3. 坚持期刊品牌建设。他大力推动期刊的数字化升级,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优化审稿、组稿及改稿流程,坚守学术出版规范,在提升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缩短出版周期。通过青年编委及国际化编审团队开展期刊品牌宣传,使论文的阅读量、下载量持续提升。

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石油科学》(英文版)在他的带领下,办刊水平和影响力持续提升。2019年入选国家七部委“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项目,在全国四千多种科技期刊中脱颖而出(只有22种入选该计划);202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期刊分区工程技术大类1区顶刊,在被SCI收录的国际石油工程类20多种期刊中影响因子名列前茅。20227月新华网在主编系列访谈栏目对肖立志进行了“构筑石油科学探索新生态”的专访和深度报道,其11分钟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超过262万次。





image.png

优秀审稿人 曾宏波 教授

曾宏波为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化学工程和材料工程系终身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家讲席教授、分子力与界面科学首席专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目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胶体与界面科学、高分子材料、能源材料、分子和纳米力学、以及各种工程过程的界面现象等。已在高水平 SCI 期刊发表论文 420 多篇,撰写和主编专著一部,论文被引用 18000 多次。荣获加拿大石油青年创新奖, Martha Cook Piper 研究奖 , 加拿大化学工程期刊讲座奖 , 加拿大化学和化工学会创新奖,阿尔伯塔大学工程研究优秀奖、工程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优秀奖、阿尔伯塔大学杰出导师奖,中国化工学会国际杰出青年化学工程师奖 , 欧洲 van der Waals 2022 ,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 Steacie ( 国家科技最高奖之一 ) 等。

2012年至今担任石油科学(英文版)编委。曾宏波教授作为石油科学(英文版)编委,非常积极和及时参与杂志审稿,审稿数量和质量都较高,其审稿报告对提高稿件质量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与期刊主编和编辑部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卓越计划”领军期刊的建设、提高办刊水平并在国际会议等学术活动上对领军期刊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