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师德师风

【师德标兵】段礼祥

发布日期:2021-11-15 阅读次数:

段礼祥,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教师,教授。自2005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以来,在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关爱学生和指导学生就业方面兢兢业业,勤于思考,做出了突出贡献。

教学方面,给本科生讲授工业安全技术、设备管理与可靠性;给研究生讲授机械故障诊断学、可靠性理论。年均130学时。完成了本科生教改项目2项、研究生教改项目2项。编著并由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工业安全技术》和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油气装备安全技术》2部教材。完成了本科生课程《工业安全技术》和研究生课程《机械故障诊断学》网络视频教学制作。并在课堂教学中,融入爱国爱党、国家兴盛匹夫有责等德育方面的内容。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树立崇高的志向和信仰。教育学生既实现个人人生目标,也为社会、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培养学生方面,自学生录取之日起(而不是等正式开学),就让他们提前进行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给他们推荐与研究相关的书籍与文献,提前迈出研究生学习的第一步。在学生的整个学习期间,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研究的能力,鼓励他们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多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多下载最新最近的文献,钻研最新的技术知识,让他们要有敢于实践的精神,敢于去做课题,敢于研究。对学生撰写的科研报告和论文,不厌其烦的修改。不仅要求论文要严谨、规范,还要流畅、美观。2013、2017、2019年有3位研究生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关爱学生方面,教育学生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对家庭有用的人。经常组织学生爬山、长走、座谈,与学生交流。比如有一个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让其担任网络教学视频录制的助手;有一个研究生对科研提不起兴趣,分配的工作进度很慢,与其谈过几次心效果仍不够理想,最后与其家长沟通。通过几次做工作后学生终于醒悟,毕业时取得了好的成绩。有一个学生因家庭问题有悲观情绪,几天都不来实验室,亲自去阳光公寓找学生谈心,努力开导,并写诗鼓励:“挫折不必恼,九霄云外抛;父母恩难报,亲友情滔滔;人生须有志,潇洒走一遭。”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写短文勉励他们在工作中战胜自我,取得成功。“胜人易,胜己难。为何? 欲使之然也。欲,或为信念,或为心魔。信念之欲,催人奋进。心魔之欲,摧毁于人。胜己者,胜心魔也。既胜,则专心致志。既专心,则功成不远矣。”

学生就业方面,把指导学生就业贯穿于培养学生的全过程。在本科生入校后第一次导师见面会上,就向学生介绍刚毕业的学长们的就业情况,引导学生展望自己四年后的愿景,从而帮助学生树立目标,明白为达到目标所需的努力和付出。研究生初次联系导师时,就跟他(她)谈论读研的目标,希望毕业时找到一个什么样的工作,还是要继续深造等。对一些共性问题,给他们提出一些原则性的建议,针对个别学生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对大四和研三学生,给他们提出职业规划建议,可以先求职、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对考研学生指导他们准备复试和调剂准备工作;对出国留学学生给出申请建议。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长项,克服不足。引导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鼓励报考四、六级,支持各种考证,使学生全面提高,以获得更多就业机会。教育学生眼界要开阔,鼓励跨行业投简历。除石油系统外,不少研究生到了中船动力研究院、航天研究院、中国特检院等其他行业工作。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优秀学生,为学生就业做出了较大贡献。自2005年留校工作以来,至2020年,带了三届本科生,分别是机电06-2班(36人),安全10-2班(29人),安全14-2班(28人),共93人;指导了12届研究生(从2008届到2020届),一共毕业95人。所带本科班学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

科研方面,长期从事油气生产装备的安全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特别在油气生产动力设备及系统安全检测、故障诊断及预测预警方面做出了创新性成绩。成果“油气站场动力机组精确诊断预警技术开发及应用”2018年获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5。成果“油气管道系统完整性关键技术与工业化应用”2017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3;授权发明专利5件,3件排1;受理发明专利5件,4件排1;授权实用新型5件,3件排1;登记软件著作权11件。出版专著1部(排1);发表学术论文160篇(一作和通讯80篇),SCI收录20篇(一作和通讯13篇),EI收录53篇。

由于上述工作突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以及2014-2017聘期考核均为优秀。2018年被评为2016-2018年度校优秀教师。2019年评为就业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