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师德师风

【我的育人故事】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方百会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方百会 阅读次数: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

方百会,女,198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起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辅导员,2016-2020年担任学院党务秘书,2018年担任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用心教育,用爱关怀,用情感化

教育家夏丐尊在《爱的教育》说:教育之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从2011年开始担任兼职辅导员开始,我就立志要用“六心”做自己的职业座右铭。“六心”就是用热心赢得学生,用责任心服务学生;“爱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基础,用爱心关爱学生,用细心塑造学生,用耐心培育学生,用平等心对待学生。这些年我也是坚持这样做的,我每周走访学生宿舍、请学生吃饭,与学生们建立团结、亲密的师生情;每年组织学生到新疆、湖北、大庆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带领学生认识社会、学以致用;我曾正月里走访东三省、天津等地进行一线家访,讲解学校政策、关心学生成长;曾多次给经济困难学生捐款,帮助学生和学生家长从病危走向康复;学生半夜生病,我也是第一时间陪同到医院;学生成绩下滑,我就和学生促膝谈心、对症下药;学生感情受挫,我就细心开导、化解心结……。学生的事,就是我的事。我妈经常说我:你读书时候还有周末寒暑假,怎么当了老师,就天天围着学生转,反而没有休息日了呢。

打造精品、构筑平台、甘为人梯

学生们成长所需要的不是保姆式的服务,更多的是能够帮助他们成长以及实现梦想的平台和机会——这就是我对于辅导员角色的理解。多年来,我坚持整合多方资源为学生们创造机会,我以专业为依托,引导学生提升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首创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吸引全国近20所高校参与;组建以项目团队和社团为组织形式的“深蓝团队”创新群体,在第四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铜奖;积极发挥学生社团SPE学生分会的纽带作用,打造国际交流平台,与美国、英国、波兰、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5个国家49所高校建立了长期联系;我曾连续八年组织开展未来工程师论坛,国内外40余所高校1000余名学生来校开展学术、文化交流,在多年的努力下,SPE学生分会终于荣获最高荣誉“Outstanding Student Chapter”。习近平总书记说,“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为了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2012年起,我组织举办校园模拟招聘面试大赛,联合企业创办思想导师启航班,开办“百会百通”就业指导工作坊,重点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我要求自己每项工作的开展都要围绕着:“育人”中心任务,从理想信念、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挖掘学生潜质,努力将学生塑造成一个堪当大任的“全方位一流人才”。

身体力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要做青年的引路人,首先要做青年的同路人,与其理性的说教,身先示范。我带领学生赴西柏坡学习,以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为指引,强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带头为云南楚雄县贫困地区募捐衣物,携手传递爱心;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累计宣讲20余场次。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组织学生一起参加庆祝大会远端集结志愿者团队,我们凌晨出发,在天通苑北地铁站负责4千余人的秩序引导工作,迎着朝阳返回。回想2019年,我以中队长的角色全程深度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当中,经历两个多月上百小时的训练,和学生一起向祖国“献礼”。每次回想起来,那一天的场景不断在眼前浮现,穿着工人服装,喊着“祖国万岁”,旁边就是同学们热血沸腾的脸庞。

十年来,我陪伴学生成长、指引学生前行,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同路人”;十年来,我融合校内校外资源、打通国内国外界限,成为大学生前行的“开路人”;十年来,我引领学生参与国之要事、党之大事,为青年学子插上信仰的翅膀,成为大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我深知自己的工作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灵魂感染灵魂、用青春点燃青春的事业,我更愿意用智慧成就学生的蜕变,用汗水浸润学生的心灵,用使命和责任引领学生放飞梦想,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