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其他» 对外联合机构

中巴深海技术联合研究院介绍

发布日期:2017-03-01 阅读次数:
1. 成立背景
1.1 巴西海域作业的油公司销售收入1%需用于研发
   根据巴西法律,在巴西进行油气生产的企业每年必须提取销售收入的1%作为研发费用,其中50%用于ANP授权的当地研究机构或院校,其余50%由公司自行安排课题研究,但研发费用必须在巴西境内使用,公司必须完成当地法律的义务和责任。中巴深海技术联合研究院的成立将成为解决巴西作业的中资油公司研发费用投入的有效手段。
1.2 联合研究促进深水技术转移
      联合研究有助于技术转移。巴西经过1000m2000m3000m水深攻关计划,深水、超深水技术国际领先,已全面掌握2000m水深技术,进入3000m时代。巴西国油(Petrobras)在牢牢控股的基础上与西方顶级技术公司合作研发,坚持“本地化”策略,借以发展本国的海工技术,目前已经远远超过中国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中巴深海技术联合研究院的合作研发将促进中方公司更直接、更迅速获得国际深水跨国公司的先进技术,并提升有效使用国外先进技术的能力。
1.3 研究成果可服务于全球深水市场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于2011年成立里约技术园(Rio Technology Park),已经吸引了一大批世界知名海洋油气及服务公司设立研发机构,其中包括巴西石油公司投巨资(大约7亿美元)扩建的CENPES研发中心、斯伦贝谢深水技术研发中心、GE全球深水技术研发中心、哈里伯顿技术中心、贝克休斯技术中心、FMC产品测试中心、Tenaris无缝钢管研发中心等。里约技术园被誉为全球深海技术“硅谷”。联合研究院的技术成果可服务于全球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及开发。
2. 合作方式
中巴深海技术联合研究院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联合成立,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巴西政府的支持,是产学研合作模式的实践,对增强我国深海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2.1 中巴携手实现巴西深海油气资源开发
中国和巴西是两个快速崛起的发展中大国,中巴往来与合作日益具有全球性、战略性。经过多年持续的友好互利合作,目前,中巴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巴深水技术联合研究院的成立,将加强中巴两国在深海领域的密切合作,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实现巴西海域石油开采向更深海进发。
2.2中巴两国石油企业合作开展技术攻关
随着巴西经济陷入低迷,石油业更是成为了巴西政府的重要依赖。这种情况下,来自国际市场的投资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中国石油企业正积极拓展巴西市场。产学研相结合的联合办学模式,不仅可以促进中巴两国相关石油部门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还将为两国之间更好地开展深海领域技术攻关,实现深海技术、装备制造的高端突破做出贡献。
2.3 中巴两国高校联合培养未来深海石油领域领军人才
联合研究院将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高层领导带来新的管理理念,同时可以提高两校的国际化。通过借鉴国外大学先进的教学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可以促进我校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推动教育教学改革。通过中巴两国高校的联合办学,为两国乃至全世界深海石油事业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3. 组织形式
研究院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下简称石大)和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以下简称联邦大学)直接参与建设。董事会由中国的四大石油公司(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中化)、研发机构及油田服务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中海油服、海油工程等)、中集集团、中船重工、中船工业和巴方石油公司(如巴西石油公司)、巴西石油管理局、油田服务公司(斯伦贝谢、哈里伯顿等)、技术公司(FMCAker SolutionsGE等)的相关专家组成。联邦大学原校长Carlos Levi和石油大学领导分别出任研究院的院长和副院长。由两所学校的教授及董事会各方单位的技术人员组成科研队伍,负责研发项目和处理日常事务,此外,项目研究人员还包括石油大学和联邦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和博士生。研究院人员规模常年维持在80人左右(20名高级研发人员、60名研究生)。具体组织形式如下图所示。
4、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巴西丰富的海洋油气资源,为进一步完善深海油气开发技术体系,重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集输技术,中巴深海技术研究院拟针对以下研究方向开展攻关:
4.1 深水钻完井技术研究
结合巴西特有的盐下层油藏特点,提出针对水下钻完井技术的主要研究内容:
1)      钻井地质环境研究;
2)      水下井口系统与采油树技术研究;
3)      深水钻井钻井液与固井技术研究;
4)      深水钻井井控技术研究;
5)      深水钻井完井测试管串设计与工艺研究。
4.2 深水油气集输技术研究
海上油田油气集输及配套技术的主要作用是完成将海上油田采出的产物进行收集和处理,并将其输送上岸的全过程,涉及海上油田的油气集输、水处理及注水,以及为完成这些功能所必须配套的海洋工程结构、供配电力、海上油田自动化和通讯、腐蚀控制、安全与环境保护等工程。为此,将研究以下内容来解决水下油气集输的问题:
1)      深水油气分离技术;
2)      深水油气计量技术;
3)      深水油气脱水技术;
4)      深水油气回接技术;
5)      深水管道多相流动技术。
4.3 深水油气工程技术研究
为了实现巴西深水油气田的自主开发,提升巴西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为巴西深海及海外深水油气田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研究以下工程技术问题:
1)    深水浮式平台及LNG工程技术;
2)    水下生产系统工程技术;
3)    深水流动安全工程技术;
4)    深水应急救援工程技术;
5)    建立深水工程技术中试基地和海上试验基地。
4.4 深水油气发展战略研究
海洋油气产业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高科技的行业,通过对深水油气技术发展战略的研究,确定有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核心技术,为关键技术的攻关找准方向。战略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
1)    海洋装备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2)    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
3)    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研究;
4)    支撑海洋维权需求的战略研究;
5)    推动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合作研究。
5. 计划近期开展的研发项目
5.1 水下应急维修技术
近几年,随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规模、尤其是海上勘探开发规模的逐步扩大,安全风险随之增加,对应急管理和应急技术提出新的要求,带来新的挑战。
1)水下井喷应急技术
深水井喷应急技术包括完全井喷控制(救援井技术)、暂时井喷控制(ROV关闭防喷器、顶部压井、静态压井)以及井喷危害减轻(LMRP盖帽法、控油罩等)。
2)海底管道维抢修技术
管道泄漏封堵的维修方法有:开孔封堵维修、管内高压智能封堵、外卡夹具维修、针孔泄漏修复夹具、复合材料维修法、机械连接方法等。
5.2水下测控网技术
随着海上油气田的不断开发,水下生产系统和油气管道越来越多地被应用,有必要对水下生产系统和海底管道进行安全检测和监控,提前发现缺陷的位置,采取预防修复措施,防止油气泄漏事故的发生。
对水下生产系统的检测,更多的采用由水下控制单元和海底缆线组成的水下控制系统。而海底管道检测技术中,光纤传感检测法、声波检测法等需要用到不同的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因此,水下测控网技术将会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海洋油气开发中。并且,随着新型传感器和控制单元的发展应用和水下测控系统的不断升级,水下测控网络技术将朝着简单可靠、高灵敏度、高精确性、高适应性的方向发展。
5.3虚拟现实技术
海洋特殊的自然环境条件,给海洋研究和开发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海洋环境,可以更有效的完成海洋工程装备的创新和开拓。
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可以被应用于海洋工程装备开发、水下工程作业模拟、水下应急维修技术以及海洋技术培训教学等方面。对于海洋工程装备来说,波浪、海流、海冰这些环境载荷的运动仿真显得尤为重要。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在海洋技术领域应用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其必将推动海洋技术的快速发展。
5.4流动保障技术
近年来,巴西相继在东南海上的利布拉盐下油田取得4个油气发现,在BM-S-8区块取得了3个发现,在东北部的POt-M-855区块取得2个深水发现。针对上述新发现油气田的油气藏、流体特征,深入研究油气开发中的水砂分离技术、天然气水合物、蜡、沥青质等的预防技术、海底技术以及主动加热技术等深水流动保障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