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其他» 水下控制研究中心

水下控制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02-21 阅读次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从2009年开始水下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2009年-2012年承担了企业委托项目“水下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及基本设计”。2011-2015年承担了国家863项目“水下采油树关键技术研究及成套设备研制”(课题编号:2012AA09A205),完成了任务“水下采油树控制系统设计技术”,制订水下采油树控制系统总体方案,完成包括水下阀门、检测装置在内的功能需求分析与选型,完成水下控制模块SCM和SCM测试台的基本设计,提出SCM相关测试方案,完成了通信距离大于30公里的水下电力载波通信模块及配套测试技术攻关。同时,2011-2015年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水下控制系统与水下阀门及执行机构关键技术”(子课题编号2011ZX05026-003-01),完成了水下生产控制系统集成技术研究、水下液压执行机构总体设计(合作企业已完成样机制作和海试),研制了水下电动执行机构原理样机和水下控制载波通信原理样机,并完成了水下控制系统可靠性分析与风险评估。目前,正在承担国家发展改革委2013年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及产业化专项“水下采油树研发及产业化” (项目国家拨款编号2341483720601),对国内水下控制系统、安装工具、测试系统的研制进行技术支持。2016年参与申报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深水功能舱的全智能新一代水下生产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 2016YFC0303700),目前承担其中的子课题“深海油田电潜泵供电及远程变频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和子课题“水下生产系统智能控制全水下解决方案及关键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有
       1, 水下生产控制系统总体方案及基本设计
       2, 水下控制液压系统建模与仿真分析
       3, 水下阀门液压执行机构基本设计
       4, 水下阀门电动执行机构原理样机
       5, 水下电子控制模块SEM工程样机
       6, 水下控制 DCV电液转换阀工程样机
       7, 水下电力载波通讯样机及其测试系统
       8, 水下控制模块SCM及其测试系统基本设计
       9, 水下生产及控制仿真系统

主要研究方向
       (1)水下控制系统设计技术;
       (2)水下控制关键部件产品研制;
       (3)水下控制系统可靠性分析及风险评估;
       (4)水下生产及控制仿真培训系统;
       (5)水下生产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6)水下生产虚拟计量及先进控制;
       (7)水下生产全工况自主决策及智能控制。

       目前中心主要研究人员
左信,高小永,姚国栋,王艳云,梁志珊(校内协作研究人员,简称协),徐宝昌(协),岳元龙(协),王书斌(协),许鋆(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