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教学文件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博士学位论文工作流程

发布日期:2020-10-15 阅读次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博士学位论文工作流程


7ca7d0ccd6684111bcecfd6f77833295.png

(论文未查重可先申请预答辩,也可先预答辩再查重,两项工作在送审之前必须完成并符合要求)

1. 开题报告

所有博士研究生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线上申请开题并打印相关材料,具体操作流程网址如下:https://grs.cup.edu.cn/F70n/90048.jhtml

博士学位论文开题采取先评阅后做开题报告的方式。

开题报告由学院聘请3名相关学科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评阅,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不应少于2名,工程型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需聘请校外企业专家1名。

开题报告论证会应至少聘请5名相关学科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设组长1人,主持论证会。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含博士研究生本人导师),若选题为交叉学科,可适当增加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参加开题报告论证会的专家名单,须经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批准。

系统操作流程:

image.png

特别注意:注意时间!系统中进行开题申请时需在开题报告论证会之前进行,逾期后开题报告会时间无法填写。

提交材料:开题报告论证会结束后,博士研究生应在一周内将《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白色封皮、封面模板见附件1)交存学院办公室。

注意事项:

《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的装订内容及顺序为:

(1)文献阅读成绩登记表(附件2)

(2)学位论文工作安排表

(3)开题报告评审专家名单

(4)开题报告评议书(份数与专家数一致)

(5)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名单

(6)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论证意见书(份数与参加报告会专家一致)

(7)开题报告正文

2.  论文查重

每人两次查重机会;英文论文不给查重。查重不通过者不能参加论文送审及答辩。

查重要求:

(1)学位论文电子版(word格式);

(2)必须有封面,删除文章中图片、致谢、个人简历及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部分;

(3)论文文件命名:“学号_姓名_论文题目”。

(4)查重论文word每周三上午12点前发送到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学专用联系邮箱:cup_aqyjs@163.com(邮件标题格式:博士查重_姓名_学号),如有特殊情况者,请提前联系院办佟老师010-89731689。

3.  论文预答辩

预答辩申请须经过导师同意,由导师组织本领域专家组成预答辩小组,预答辩申请人最迟应在预答辩会召开5天前到学院办公室报名,并将以下材料提交院办审核、公示。

提交材料(见附件3:预答辩相关表格):

(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附表1)。

(2)“预答辩计划表”电子版(附表2)提交院办,以便上网公示。

(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生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汇总表”(附表4);

(4)出国批件、护照首页个人信息页及出入境证明页3样并留存复印件

预答辩材料审核通过后,还需填写:

(5)预答辩记录表(附表3)。

4.   论文评阅

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采用署名方式评阅;中国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采用隐名方式评阅(以下称为“盲评”)。

送审流程:所有博士研究生均需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申请论文评阅,导师、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送审。

注:导师自行安排的明评送审(留学生博士等),在评阅书返回后学生自行上传论文评阅书,导师录入评阅结果,否则无法申请答辩。

送审要求:以下要求由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外送评阅。

(1)博士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从论文开题报告论证到提交评阅应不少于18个月;

(2)学位论文经导师评阅后,导师同意答辩;

(3)通过学院文字重复率检测要求;

论文送审专家人数:

系统操作:登录系统→毕业与学位论文评阅申请→完善评阅信息→提交申请

(1)正式填写申请信息前,请仔细阅读填写说明。

(2)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学术型可与学科专业不一致)、研究方向用于匹配送审专家以及学位论文抽检。

(3)一个研究方向最多8个汉字,最多填写2个(按照相关性递减的顺序填写),用于匹配评审专家,请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填写。

(4)送审性质分为首次送审和复评送审(首次送审评审意见有“修改后复评”的选择,并确认评审专家数)。

(5)盲评论文交学院办公室。

评阅材料及要求:

首次送审和复评周期均需40个工作日,请合理规划送审、答辩及学位申请安排。(每学期学位论文集中送审都会有截止日期,请关注每学期学院发布在院主页的学位工作安排)


材料类型

文件格式

格式及命名规则

提交方式

学位论文

PDF

学校代码_学号_LW.pdf;如:11414_2014313099_LW.pdf

提前毕业、延期博士生个人提交,博四博士生由班长统一收集提交至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学专用联系邮箱:cup_aqyjs@163.com。

(邮件标题格式:博士送审_姓名_学号)

学位论文摘要

TXT

学校代码_学号_ZY.txt;如11414_2014313099_ZY.txt


5.   论文答辩

流程:学生提交答辩申请→答辩秘书维护答辩委员会信息、答辩学生分组→导师审核答辩申请→分委会主席审核答辩申请→学生打印答辩(含学位申请)材料

操作

(1)学生登录系统→毕业与学位→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完善答辩相关信息→提交

(2)“答辩秘书”字段,点击“选择”后输入答辩秘书姓名。

(3)提交答辩申请时,需要分别确认提交学位论文修改说明、答辩申请、学位申请(仅毕业暂不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可选择“取消”),一旦确认等同于本人签名。

详细操作见附件4:答辩与学位工作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使用指南,具体答辩安排及提交材料另行通知。

6.   提交学位申请材料

答辩通过后,在院学位会接收学位申请材料截止日期之前,向院办提交学位申请相关材料(另行通知)。需在系统提交内容如下:

博士生科研成果登记:

流程:博士生扫描科研成果→博士生提交科研成果→导师审核科研成果→学院审核科研成果

(1)博士生扫描科研成果

所有上传材料为PDF格式,具体内容如下:

1.学术论文包括期刊封面、目录、论文全文等材料,如论文被收录,须提供教育部科技查新站出具的检索证明报告;

2.开具电子检索证明报告的方式:

①将论文信息发送邮件至shiyoukejichaxin@126.com,切记不要发送论文原文。

②论文信息参照参考文献的格式编辑,需要姓名(中国学生提供中文姓名),论文题目,期刊名,出版年份,论文类型(SCI,EI,中文核心)等信息。

③中文文章需要开EI证明的,需提供论文英文标题。

④如果有多篇论文请标好序号。

3.科技成果奖励包括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

4.授权专利包括专利授权证书等证明材料;

(2)博士生提交科研成果

以发表学术论文为例

1.维护信息操作:登陆系统→科研管理→发表学术论文登记→阅读提示→点击“新增“→选择导师论文或完善论文信息→上传附件→保存

2.选择学位申请标准

(1)操作:选择学位申请条件→标记学位论文→上传检索证明报告(如论文被收录上传,否则跳过此操作)→点击“提交”

(2)特别提醒!按照学位标准中规定的要求(期刊或论文等级、数量等)标记对应论文,如选择“在JCR期刊分区表1区期刊或者影响因子大于6.0(含)的期刊上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选择1篇符合要求的论文在“标记论文”处选择“是”。

博士生提交学位授予数据:

流程:研究生提交学位授予数据→学院审核学位授予数据

(1)操作:点击“毕业与学位授予数据核对”,参照说明,确认、维护信息后提交。

(2)特别提醒!申请者逾期不报视作放弃此次学位申请。学位信息是学位证书、信息上报和学位认证的唯一重要依据,请务必高度重视!如因个人误填、错填、漏填等原因导致学位信息无法上报,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