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校园文化

安全学院2021年寒假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1-01-19 阅读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及调整寒假放假时间的通知》安排,2021年寒假即将到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为做好假期防火防盗、安全保卫和卫生防疫等工作,度过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寒假,学院在此特别叮嘱大家:

一、学生寒假离校及开学时间

1.离校时间:研究生于1月10-19日离校,本科生于1月19日离校。

2.开学时间:3月1日正式上课。本2020级、本2019级、本2018级学生于2月27日报到,本2017级、研2020级学生于2月28日报到,研2019级、研2018级及博士研究生于3月1日报到。

二、在校注意事项

1.自觉遵守学校宿舍管理条例各项规定,严禁在宿舍内存放和使用存在有安全用电隐患或扰民的电器,禁止使用明火,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2.切实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自身财物,尤其是电脑、手机等各类贵重财物;大笔钱款要存入银行,银行卡不要乱放,最好跟身份证分开放置;要慎防失窃,外出时关好抽屉、锁好门窗;离开办公室、宿舍前要检查电源是否切断。

3.留校学生务必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各项规定,在出入楼宇时务必扫描门口的二维码,除食堂宿舍外,不在其他地方逗留,听从学校工作人员的指挥。

4.保持通讯手段畅通,假期中遇到问题及时和辅导员联系。

三、外出注意事项

疫情期间非必要不出行。若有出行需要,提前告知家人或同学,跨地区出行需提前三天向辅导员报备,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尽量结伴而行,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挂包应斜挂在身上;不要走偏僻的路段;留心注意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手机不要随手拿着或挂于腰间,贵重物品不要显露在外;特别是女生更要注意旅途安全。

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同学们都应时刻注意出行安全。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旅途中应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在乘车途中切勿摘掉口罩,遇到意外应妥善处理,并及时与辅导员、家人联系。

在车多人挤的地方不要随便乱放行李,尽量把行李放在座位附近,防止失窃;不要贪心,不是自己的物品千万不要拾取;现有不少作案者用花言巧语或用“丢包、丢钱、丢金器”等伎俩引诱乘客上当受骗或敲诈勒索;不要让不熟悉的人看管物品,更不要随意跟不认识的人下车换车,以免受骗。

四、社交、网络安全事项

1.提高警惕,严防电信诈骗。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手机短信或电子邮件等,所有涉及转账、汇款、借钱、账户变动时需谨慎,不听信,不受诱惑,不向陌生人汇款,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家人、亲戚、朋友、同事核实。多关注媒体、公安部门通报的案情,增长防骗知识。接到诈骗电话、信息时请拨打“110”报警。

2.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谨慎交友。

不参与赌博;不参与传销;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不涉足淫秽物品;不参与封建迷信等社会不良活动和非法组织的活动。遇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记住犯罪分子特征,及时报警,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侵害。

3.合理安排时间,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影响社会稳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注意网络安全,遵守网络道德。

最后,提醒大家要按时参与每日打卡,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填写问卷,居家期间尽量不外出、少外出,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学校保卫处治安科电话89733333;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在境外遇到异常情况,可拨打全球标准紧急救援电话号码911、112。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与辅导员联系。

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