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校园文化

安全学院2021年本科生班集体达标考核及创优评比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1-10-15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重要论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基层班级的凝聚力、引导力和服务能力,切实推进本科生基层班级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科生班集体达标创优考核体系》和《关于开展2021年本科生优秀班集体创建评比活动的通知》,制定此实施细则,以促进基层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中切实发挥积极作用。

一、考核评比时间

2021年10月-11月

二、考核评比对象

学院所有非新生本科班级

三、活动安排

(一)创建总结阶段

各班级对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科生班集体达标创优考核体系》(以下简称“考核体系”,附件1),结合《优秀班集体推荐标准》(附件2),全面总结班级上一学年在思想建设、学风建设、班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果,深入挖掘凝练班级核心价值和特色班级文化。严格对照考核体系的各项标准,形成1000-1500字的总结。

(二)自评初评阶段

(1)自评(40%)。各班按照所形成的总结,实事求是地在考核体系中进行自评打分。自评结果和班级总结放入同一文档中,于10月20日之前发给辅导员,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示。弄虚作假一经核实,将取消所在班级的此次评优资格并酌情减少当前学年的评奖评优指标。

(2)初评(60%)。各班级需围绕思想建设、学风建设、班风建设、文化建设、班级特色等成果提前准备5分钟展示班级建设成果的PPT,于10月21日下午2:30到主楼A520进行展示汇报,由评委根据《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本科生班集体达标创优展示评比打分表》(附件3)进行现场打分。

(3)推荐表彰。学院根据各班级自评(40%)和初评(60%)的总分进行排序,择优推荐排名前3的班级到学校参加终评。另评选出学院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颁发证书,在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并酌情增加所在班级当前学年的评奖评优指标。

(三)终评展示阶段

进入终评阶段的班级需提前准备5分钟展示班集体建设成果的视频(格式为MP4,大小500M以内),另附1000字以内的通讯稿(作为视频旁白),于11月9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学生工作部(处)。学校组织终评小组观看班级建设成果汇报视频和风采展示等方式,经投票、评议产生10个班级入围年度“十佳示范班集体”名单。

本年度拟评选“十佳示范班集体”10个,“优秀示范班集体”和“示范班集体”若干。学校将按照终评排名顺序推荐相应班级参加北京市优秀示范班集体评选活动。学工部通过“石大学工”官方微信平台展示各班级创建成果。

四、工作要求

各班级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认真组织,切实将班集体达标创优工作落细、落实。以此活动为契机将所在班级打造成优秀班集体典型,营造争当先进、争做表率的良好氛围。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