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主题教育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3 阅读次数: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的通知

 

为迎接4月15日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促使学生积极履行“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这一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义务,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决定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国家安全 你我有责

二、活动时间

4月3日至4月10日

三、活动范围

全院所有学生班级(含研究生班级)

四、活动形式

安全教育进班会。各班级以班会形式,对班级同学就国家安全相关内容、维护国家安全措施等内容进行学习教育。

五、活动内容

1、国家安全概念的普及。国家安全是指国家独立自主地生存和发展权利、利益的总和,包括国家政治体制不受侵犯;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不受威胁;国家秘密不被窃取;国家工作人员不被策反;国家机构不被渗透;人民生命、财产不受外来势力的侵犯等。各班级以此为例,展开对国家安全概念的普及,使学生了解国家安全更为丰富的内涵。

2、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班级在教育过程中需要学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背景、设立意义和推广价值,使学生知晓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

3、了解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各班在教育过程中可以列举间谍、泄密等大是大非和信息传递、照片共享、数据调研等细节问题,并辅以相关典型案例。让班级同学了解国家安全关系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早已不局限于侵略和战争威胁,需要每位公民切身自觉参与维护国家安全。

4、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各班级需在班会前组织学生广泛学习《国家安全法》、《刑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国防教育法》,鼓励班级同学在班会上积极交流学习心得。

六、活动要求

1、班级辅导员做好督促和指导工作,各班级务必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活动内容中规定的4个小项任务;

2、活动过程中做好照片采集工作,要求不同学习内容、不同学习角度,并保证照片质量,各班级照片数量不少于4张;

3、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活动总结,各班级总结不少于800字;

4、各班级于4月10日下午3:00前将活动总结(电子版、插入活动照片)、精选活动照片(原图、不少于4张)打包上交至班级辅导员处。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2019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