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主题教育

安全学院关于开展“劳动的青春最美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2 阅读次数:

各团支部、各学生组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劳动教育的重要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弘扬劳动精神,推进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助力共青团工作阵地与劳动教育工作协调、统一,增强劳育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青年团员在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切实提高社会责任感。根据校团委组织开展“劳动的青春最美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将安全学院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在学院团委指导下,各学生团支部和学生组织要充分依托各类“云平台”,以团支部和学生组织集体形式有序、分类集中开展劳动教育及实践活动。青年团员和学生组织成员要参照活动通知积极参加主题活动。

二、活动时间

四月初至五月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劳动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课。

学院团委将在校团委的统一安排下,邀请在重大科技成果突破、急难险重任务执行、爱岗敬业奉献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做出杰出成绩、突出贡献、感人事迹的团队、个人进行“网络专访”。此外,学院团委将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榜young”和“抗疫有我”栏目,刊登青年学生榜样和抗疫志愿服务事迹。各团支部和学生组织要积极配合并组织成员认真体会各栏目所挖掘的出彩劳动瞬间,体悟感人的劳动故事,高扬劳动的力量。

2.开展“向最美劳动者致敬”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要通过线上平台组织开展《铁人王进喜》《大国工匠》《大国重器》等观影活动,通过影片中所折射的向上精神风貌、勤劳价值取向让劳动教育“看得见”,推动青年团员生动接受精神洗礼。各团支部至少选择1部影片集中观影并布置1部影片为自行观看。学院学生会要结合观影实际,组织开展观后感征集和线上展示活动,各团支部需为活动提供1次集体观影活动的200字左右总结和3部以上影片的观后感,以供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学习校内外涌现出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尤其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行各业特别是医疗卫生行业表现出的无私奉献、大无畏精神的劳动者,进一步激励青年学子传承新时代劳动精神。

3.开展专业劳动“云实践”系列活动。

各团支部依托专业优势,通过多样化的网络“云”平台,协同各级各类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公益类社团、在鄂临时团支部等,集中开展专业服务、科普辟谣、防疫翻译等各类线上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结合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要持之以恒深入开展“线上支教”活动,并继续发掘各类线上志愿活动。

4.开展“云双创”系列活动。

学院社团联合会要结合互联网+、创青春等赛事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围绕创新创业,采取云会议、直播等形式开展经验交流与分享,邀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先进个人,进行创新创业事迹分享、经验交流,鼓励广大学子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同时鼓励各团支部依托各类“云”平台,创造性开展实习实训等活动。

四、活动要求

1.稳妥推进,扎实开展

以4月至5月为开展周期,充分结合实际,坚持育人导向,以“提质量、强素质、广覆盖”为目标,推动各类团支部有序、深入参与到劳动实践中去,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迎接五一“劳动节”。

2.统筹协调,全面覆盖

按照“项目到支部、支持到青年、服务到身边”的工作理念,院团委充分激发团支部开展主题活动的积极性,依托各自优势,务实带动支部青年参加,力求全面铺开。

3.立足实际,形成实效

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围绕系列主题,切实利用各类“云平台”,提升青年参与感、获得感,形成育人实效,同时各支部应有效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以及2020年基层团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合并同类项、科学推进,避免流于形式。

4.深入开展,认真总结

各团支部和学生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细化活动通知,做好活动策划,按照活动推进表要求深入开展各项活动,完成各项活动内容,并按截止时间提交活动总结(1500字,配原图2张以上)。

5.积极宣传,选树典型

各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对活动中反映出来的具有示范性、实效性、创新性、推广性的优秀内容,第一时间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通过微信、网站等做好宣传报道。后期校团委将根据各支部活动情况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委员会

年四月十二日



附:活动推进表

安全学院“劳动的青春最美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进表

活动项目

活动名称

主责部门

截止时间

备注

“劳动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课

网络专访

校团委

全程

团支部组织学习

榜young

新媒体中心

全程

提供素材征集方式,

团支部组织供稿并组织学习

抗疫有我

“向最美劳动者致敬”主题团日活动

集中观影

各团支部

4月16日

完成后向学生会报送素材

自行观影

观后感

学生会

4月19日

提供素材征集方式,

17、18、19日各推1部影片

专业劳动“云实践”系列活动

线上支教

青年志愿者协会

4月20日

5月4日

两个日期各提供1份阶段性总结

线上志愿

各团支部

5月4日

积极探索,如有请写入总结

“云双创”系列活动

双创宣讲

社团联合会

5月4日

双创赛事介绍、经验分享

科创结题

针对本学期结题科创项目,事务性工作安排与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