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热烈祝贺我院海洋油气工程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1-03-02 作者:海洋油气工程系 阅读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的海洋油气工程专业荣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依托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发展战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培养海洋油气工程领域未来的行业领导者,以国家海洋战略为出发点,充分契合国家在深海油气资源开发方面的重大需求,培养既掌握石油工程基础理论,又了解海洋环境及深水油气作业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为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所需的关键技术和关键科学问题做好人才培养和技术储备工作。

近年来,我院海洋油气工程专业深化综合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依托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发展战略,构建了符合行业需求的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上充分契合国家在深海油气资源开发方面的重大需求;完成5部海洋油气开采相关教材编写出版。我院通过课程培养体系的建设,强调低年级本科生的数理知识基础及计算机编程能力;在高年级专业课程中提升课程难度的挑战性,强化学生的技术应用及创新能力;在设计类课程方面,我院采用海洋油气综合设计的形式取代了之前各门课程单独的课程设计,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毕业设计方面,我院减少了毕业设计所占学分的要求的同时强化了毕业设计的过程和质量监控;通过课程体系建设构建了由基础实践层、基础创新层、实践提高层、综合创新层和应用层的逐级递进的课程体系。

发挥科研优势,探索教研一体化的教学特色

我校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至今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及各类省部级奖项20余项,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获省部级奖项6项。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氛围对于进一步提升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及学生培养质量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需进一步探索完善教研一体化的教学内容和课程特色。

推进海洋油气工程人才培养的国际化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国际化特点显著,我校在专业主干课程中将学生的专业外语能力、国际化视野以及工程伦理教育贯穿始终以满足国家海洋战略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邀请国外同行来校进行专业课程讲授和课程建设方面的交流的同时建设了一批全英文专业课程。目前,师资队伍中海外博士占比约40%,这些教师现已承担起了院系的主干专业课程教学以及全英文课程教学工作。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毕业生受到广大用人单位欢迎,每年均有大批毕业生被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等500强企业和地方石油化工企业聘用。本专业在建设中遵循持续改进的原则,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已成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基地之一。

目前,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两个专业均入选了国家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