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集集团党委副书记于亚来校交流

发布日期:2020-11-09 作者:方百会 摄影:刘军鹏 阅读次数:

116日上午,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团)党委副书记于亚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段梦兰、副院长王琳琳等参加接待座谈会。

段梦兰向于亚详细介绍了安全学院概况,尤其是海洋油气工程学科的发展情况。近年来,学院开展大量海洋油气工程创新性、前瞻性科研,在基础研究、海洋工程、水下装备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此后,于亚在国际交流中心306报告厅做了题为《海洋关键装备的自主创新与大国重器》的报告,报告由段梦兰主持。于亚介绍了中集集团的发展现状、主要业务及技术优势。集团自主研发的第七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号”是目前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详细设计、施工设计、建造和调试均由集团自主完成。他指出,复杂海工装备的“卡脖子技术”包括总体设计技术及核心设备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和开发式创新是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有效途径。另外,他强调智能化、数字化、大数据技术是今后核心竞争和创新发展的重点方向,是提升设计建造和海上作业经济性的有效手段。他表示中集集团愿意成为安全学院学生的实践基地,并与学校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

报告后,于亚与师生结合海工领域热点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