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石大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举办“学术人生”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21 作者:张嘉毓 阅读次数:

12月17日下午,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举办2020年“学术人生”讲座,方华灿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海上钻采新技术与装备和智能油田的专题报告。3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在三个多小时的演讲中,方华灿运用大量的资料、工程现场图片和详实的数据,充分阐述了新型“四化”钻机、多功能双壁钻杆、智能采油的纳米驱油、采油井井下分离和未来发展的智能油田等石油工程领域世界领先的技术成果和前沿知识。最后,方华灿朗诵寄语海洋油气工程年轻学子的诗赋,激励青年学子投身海洋石油行业,到海上、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讲座后,方华灿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海洋石油行业发展及学科前沿等方向问题,同学们备受鼓舞。研海工18-1班张嘉毓说道:方教授90多岁高龄还亲自为我们上课,我们不仅学到了世界前沿技术,更从他身上感受到一个科学工作者热爱科学、探索追求的精神境界,作为青年一代,更应该积极担当,为祖国的海洋石油事业奉献青春。

【方华灿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我国海洋石油工程学科领域的开创者,原籍安徽定远,1930年3月9日出生,中共党员,1952年8月毕业于天津北洋大学(即今天津大学)机械系。历任清华大学石油系教师;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自北京迁校山东后改名)机械系副主任、主任;1984年起任华东石油学院副院长、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1992年任石油大学(北京)校务委员会副主任;1996年退休。退休后,任石油大学(北京)机电工程学院教学专家组组长12年;2009年又开始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专家组组长,同时还担任中国石油和石工设备工业协会顾问。曾为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了“石油钻井机械”“海洋石油钻采装备与结构”“机械振动学”等课程11门;曾开展了“海上结构物的安全与可靠性研究”等10余项课题的科研,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10项,我国专利2项;共发表论文约200篇,其中,在国外刊物上发表40多篇,为SCI和EI等收录近30篇;培养出研究生近40名;出版了《海洋石油钻采设备理论基础》《海洋石油钢结构的疲劳寿命》《冰区海上结构物的可靠性分析》《Mechanism Design》《Design of Mechanical Elements》等著作14部;曾建立了用于海洋石油工程的“模糊概率断裂力学”新学科分支,并于1999年出版了专著《模糊概率断裂力学》。1992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