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开展 2021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6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使广大学生是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开展 2021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正确理解、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安全学院学生会在校园内、公寓区张贴自主设计的安全教育宣传海报,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微信推送,在微博、哔哩哔哩等平台参与#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线上线下营造良好宣传教育氛围。13-15日,安全学院共张贴橱窗海报3张,微信主题推送2个,微博发布话题50余条。

ae8a71bd7f854a71bb920424b9b84443.png

dfba0f6c87b64772b3cf2333d5b430bf.png

414日,以《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全网上线,当天上午10点,安全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在东校区集中收看这一国家安全教育的“金课”。40分钟的课程中,学生边看边记录,并不时与身边的同学小声交流。各基层团支部组织同学们在教室、宿舍、线上等场地开展小组学习。安全研20-1班班长黄忠宏表示,在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接收系统、全面的国家安全知识教育非常必要,这堂课让我们感受到,骨架安全不仅是国家战略,更与每位同学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坚定了我们维护和践行国家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4364e7e7119944f5836e4ed6c6c4bb09.png

反间防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4月13-15日,多个团支部联合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活动,经过有问必答、抢答等环节比拼,同学们在互动体验性的学习中完成对国家安全教育的入脑入心,同学们增加了对国家安全观理解的广度、深度,提升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意识,在有用有趣的学习挑战中争做“国家安全精英”。本海工19-3团支部组织每位同学参与答题,团支部书记黄松表示:“知识竞赛活动以游戏的形式更加趣味性地展开,使我们在游戏中就学习到更多的有关国家安全常识的小知识。”

8cc8da7d299b4728860497e8c04f135f.png

ffb0e76bc72b4762b4564c050675f1e5.png

学院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学院各团支部、学生社团等开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学习探讨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内部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文化氛围。

学院31个班级分别开展主题班会,通过主题演讲、分组讨论、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地学习教育。本安全19-1班以“号外!号外!国家安全教育开讲啦”为主题开展学习教育,团支部书记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反邪教警示教育”“反恐怖宣传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孙冉在学习后发言:通过这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我再一次深刻的体会到: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国家安全始于足下,它不仅是国家的事,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一位中国公民都有义务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

d6fbd380227144cb9123b29de6f67155.png

近期,安全学院组织开展亮丽满屋”宿舍大扫除检查工作。学院辅导员和卫生巡查队集中对学院60间学生宿舍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宿舍安全情况、整洁程度等。经检查,未发现违规电器和其他安全隐患,整体宿舍卫生状况良好。但个别宿舍存在物品摆放凌乱、未丢垃圾等情况,卫生巡查队督促相关同学改正。

52402de5dfdd4261a0b54e044aa1c786.png


211c2e3f65984a07b5b42aa96d41e451.png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识、充分认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践行国家安全观的热潮。学院通过开展多种方式的学习,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程度和参与的积极性,并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认识与理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青年要认真学习并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