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深海能源开发, 杨进教授科研团队再立新功!

发布日期:2021-04-21 阅读次数:

415日,我国首个千亿方自营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气田(陵水17-2气田)所有开发井的钻完井作业全部完成,为气田顺利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再次验证了我国自主掌握的全套深水油气田开发钻完井技术体系的先进性和可靠性,标志着我国已完全具备深水、超深水海域的油气勘探开发能力。这其中,就包含着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以杨进教授为代表的海洋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研发团队的贡献。

ee8ce346dffc4af7ad5bc17447f0e031.png

深海是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重要部分,深水钻井是世界强国竞相角逐的技术制高点。南海油气资源量高达350亿吨,深水占2/3以上,是我国能源的重要接替区。实现南海油气资源自主勘探开发是国家重大战略举措。而深水钻井具有高风险、高技术、高投入的特点,长期以来,我国深水钻井处于空白,早期只能对外合作。

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创新发展,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责无旁贷。2006年,杨进教授领衔的团队聚焦海洋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开展攻关,按下深水攻关的启动键。

a349ee7c3338465ea7154b77c101ca2f.png

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团队针对深水浅层钻井世界级难题,取得原创性成果,浅层钻井精准设计技术达到国际标准,安全高效作业控制技术创世界纪录,深水浅层钻井关键装备性能指标实现反超。在我国第一个深水自营气田陵水17-2开发井浅层高效钻井作业中,以杨进教授为代表的海洋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研发团队为项目的安全高效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

陵水17-2井区分散、水深跨度大、浅层作业安全风险高,如何安全高效实施浅层钻井作业成为制约该项目的第一道瓶颈关口。杨进教授团队历经多年攻关,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工艺技术与装备研发方面为中国海油完全攻克掌握深水浅层钻井设计、作业与关键装备等全套技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促使我国完全自主掌控了该项关键技术,支撑了ISO国际标准的制定。陵水17-2气田于2019年12月开钻,浅层钻井作业全部采用自主技术,作业时效提高1.33倍,成本降低30%,为钻完井作业安全高效提前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相关技术支撑发现5个大中型深水自营油气田,实现了国内自主深水作业全覆盖,显著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使我国具备了自主开发深水油气资源能力。

080c5b1fd110428085b7ef86cf831417.jpg

我国海洋浅层钻井更是实现了从300米到3000米的重大突破,用10年的时间实现了与国际30年技术水平差距的跨越关键技术还推广至巴西、墨西哥湾、西非等全球深水区块成功应用,为巴西Libra等深水油气田勘探开发贡献了中国方案。

国之所需,校之所重。学院将继续服务国家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为践行“一带一路”建设、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实现海洋强国战略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