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副院长杨进带队赴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走访调研

发布日期:2021-05-07 作者:李磊 阅读次数:


4月29日,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进带队赴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深海所”)走访调研,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地球物理与资源研究室主任吴时国,王大伟研究员等会见了杨进一行。

吴时国对杨进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海洋地球物理探测、海底构造、深水油气地质,天然气水合物和海洋地震勘探等相关技术及科研进展。中科院深海所急需海洋油气相关技术,双方开展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工程技术难题的联合攻关及成果申报。

杨进向中科院深海所在深水油气地质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表达了调研团此行的目的,石大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立足海洋石油的发展,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在深水油气领域开展基础科研和实验研究,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共同推动南海能源开发。

会上,双方还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中探究历史规律,大力发扬共产党的传统精神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共同守好祖国的蓝色疆土,服务国家能源发展,为国家作贡献。调研期间,杨进一行还参观了全海深超高压模拟实验装置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万米载人潜水器,是挺近万米深海的大国重器,充分反映了当代科技工作者不懈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双方就依托大型深海超高压模拟实验装置开展模拟实验达成了协议。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依靠深海工程技术与装备、实验平台和基础设施,结合所处的区位优势,开展相关深海科学问题研究,率先开启我国向深渊至全海深进军的计划,开辟了我国深渊科考万米时代,积极推动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的海试、运维和科考工作,实现了中国载人深潜跨越式发展。

98a3f728fa3241abb791e17b62735b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