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校友谢仁军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日期:2022-05-05 作者:黎敏仕(摄影:徐国贤) 阅读次数:

劳动节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深海工程创新团队2006级优秀硕士毕业生谢仁军同志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由其作为负责人的“深海一号”工程建设技术支持项目组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谢仁军,中国海洋石油研究总院钻采研究院副院长,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毕业之后,他一直瞄准海洋油气增储上产目标,累计参与百余项科研生产项目,担任项目(副)经理38项,成功攻克我国海洋石油钻完井领域多个“首次”项目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2014年至2018年,担任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深海一号”钻采项目经理,带领团队攻克多项技术瓶颈,形成了我国1500m水深级油气田开发钻采设计技术体系,助力我国成为亚太地区唯一一个具备深水油气自主勘探开发能力的国家,部分技术成果已形成ISO国际标准并已进入正式发布程序,实现了深水钻完井技术由跟跑到部分领跑的跨越。

中国海洋石油研究总院“深海一号”工程建设技术支持项目组持续助力“深海一号”大气田建设。在国内没有深水机制和体系的背景下,创造性地提出以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为主的深水油气开发模式,研发出世界首座十万吨半潜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形成了半潜式生产平台立柱储油等2项世界首创技术以及7项国内领先技术,破解了困扰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的技术难题,使气田增产近30亿方,创造了十几亿的经济利益,为南海深水气田开发提供中国解决方案,为我国未来南海深水和海外油气资源开发提供技术保障。

4月27日,由中国海洋石油研究总院牵头联合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深海工程创新团队等共同研发的隔水导管ISO国际标准最终稿获全球ISO标准化组织(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全票通过,得到美国、英国、挪威、巴西等12个成员国家的赞成支持,标志着该部国际标准正式进入出版发布阶段,这将大幅提升我国在隔水导管技术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全球海洋石油工程提供了“中国技术、中国算法”,这是科研成果走向标准化、国际化的成功实践。隔水导管是海洋钻井的“咽喉要道”,是所有海洋油气井建井的必备构件。该部国际标准名称为《ISO 3421隔水导管下入深度与安装设计》,旨在为全球海洋石油工业提供浅水和深水油气领域有关隔水导管规格、下入深度与安装作业的设计方法,以解决隔水导管入泥深度精确预测、稳定性校核与施工控制技术难题。该部标准的起草填补了ISO标准体系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为全球标准化建设作出了中国贡献。

自毕业以来,谢仁军参加了近百项生产科研项目,荣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国海油青年先锋、优秀科技工作者、质量效益立功个人、京直地区优秀共产党员,研究总院十佳员工、十优青年、最美总院人、优秀项目经理、十大科技青年等荣誉。入选国家科技部“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并成为核心成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2项。“设计虽繁不敢轻懈怠,科研虽难不敢忘初心”,这是属于谢仁军的“工匠精神”。这些斐然成绩的背后是谢仁军作为海洋石油人碧海丹心、能源报国的赤诚信仰。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深海工程创新团队一直着眼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行业重大关切,以解决中海油深水油气开发和生产运行中的技术瓶颈和难题为抓手,瞄准深海油气水下装备的“卡脖子”技术,不断提升能力,秉持创新理念,攻坚克难,力争将海洋油气的奋进之歌抒写在海洋蓝色疆土上;将海洋油气创新成果运用到工程生产实践中去,争取解决大问题、承担大项目、形成大成果。面向未来,深海工程团队将继续用自主创新的手段挺进蔚蓝海域,闯关科技难题,为祖国能源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披星光,心有明月昭昭;奔蓝海,不畏千里迢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