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保卫处联合安全学院举办“应急安全大讲堂”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作者:刘方媛 阅读次数: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提高师生员工应急安全意识和能力,6月22日,保卫处联合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员工举办“应急安全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共计500余人参加。


活动邀请正师职武警大校、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进教授进行主讲。李进教授主要从高校消防安全、高校学生宿舍防火安全、实验室安全、高校火灾应急处置四个部分进行介绍。

讲堂中李进教授提出了高校消防安全管理的五大痛点:电气故障火灾、学生宿舍隐患突出、实验室频现事故、校外出租房难治理、消防通道经常被堵,并为高校消防安全管理提出“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消除隐患”的管理模式。

对于火灾应急处置,李进教授强调要抓准火灾初始阶段的5分钟,早发现、早报警、早呼救,以免造成大的人员、财产损失。若火势发展较快,应维护秩序、疏散人员,避免盲目扑救。


讲堂最后,李进教授通过多个事故案例,告诫我们要“警钟长鸣不踩线”,始终将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